前方保健康 后方做保障——记传染病所疫情保障工作
2020-02-10 【打印】
  “大疫面前,勇往直前,保民安康,这是我们疾控人的职责和使命”。在中心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后,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就做出了这样的号召。从1月中旬至今,为了全力保障做好此次防疫工作,传染病所职工用行动响应号召:有的退掉了春节回家的车票、有的刚到家就又踏上了回京的列车、有的一直在单位值班都不能回家陪妻儿老小吃一顿饭、有的接到出发的命令二话不说提上行李箱就走、有的推迟了订婚的日期......。目前,传染病所共有50余名专家在一线工作,同时,后方有60多人在国家卫健委、中心和本所不同岗位上做着保障工作,60多人报名随时做好了前往一线驰援的准备。
  行动是最好的指引。传染病所党委和领导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党委委员张建中、景怀琦、万康林是所里第一批带队深入一线工作的;卢金星书记和阚飙副所长全时在所统筹谋划,负责人员和物资调配;卢书记亲自带队的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日夜兼程,驰援武汉;刘起勇研究员做为爱卫组指导专家带领团队研究制订媒介防控方案。在他们行动的感召下,广大党员、职工积极自愿报名,要求春节返岗、参加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去。
  精心保障是对前方最好的援助。2月4日,卢书记带领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一行8人前往武汉。这次紧急行动的背后是传染病所党委在疫情初期就做出的快速反应,派出前一个星期就做好了应急预案,在赵宏群、金铭等几位老师春节加班加点维护保养车辆准备物资之后,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出动。人事处杜真开发了应急人员直报系统,随时了解一线队员的工作、生活、身体以及思想状况,周海健、李明慧等一起协调物资,及时协调解决前方同志的困难。
  

 

  维护保养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

  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一直来,传染病所的各个单元有序运作全力保障着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春节期间,侯雪新、杜真带领实验室管理处和人事处进行人员调配;赵宁、刘小波接管应急派遣工作;熊衍文、卢昕等埋头实验室工作;秦天、任红宇等负责实验室外保障;肖迪、李娟等给予技术支持;张景山等做好实验室维护工作;谭昕、张锡永结合统计数据做好针对性工作;罗成旺、郭永辉等后勤的同志积极做好服务保障;肖士林、魏斌等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所里根据疫情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推广媒介控制室刘起勇主任的网络办公形式,在最大程度减少接触的同时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凌晨工作人员仍在准备保障物资

  弘扬正能量提振士气。这期间,纪勇一天无休地全方位的记录每一次的一线出征、每一位加班值班同志的工作瞬间;人事处收集一线人员的工作情况;党委办公室和所办汇总报道前方工作动态,夏辉用一篇篇报道,书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每名一线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前方的新闻报道发出之后,立即在所内产生了化学反应,自愿申请一线支援的人数在持续上升,同时,大家纷纷转发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工作人员晚上临时休息时的场景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致敬勇敢前行的一线勇士,也为后方默默保障的工作人员点赞。无论是前方一线还是后方保障,我们都在用行动在践行疾控人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我们众志成城,我们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传染病所 杜真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