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下殊俗,万里同天——来自塞拉利昂的诚挚祝福
2020-02-14 【打印】
  近日,曾赴塞拉利昂执行中心援塞公共卫生任务的传染病所阚飙研究员收到了来自塞拉利昂曾经一起共事的Alhaji Sununu Bah和Novella Hwuyah Sheriff分别发来的慰问信息。在微信中,他们表达了对中国此次肺炎疫情的热切关注和同情、和对疫情中逝去人们的悼念。他们想念和关心曾经支援塞国卫生事业的朋友们,希望他们和家人平安,为中国祈祷祝福,相信强大的中国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赢得胜利,具备更强的世界级力量。
  在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与组织派出了医疗和疾控队伍支援西非,为最终战胜埃博拉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埃博拉疫情应急之后,中国与塞拉利昂两国签署了公共卫生合作协议,由中国政府继续安排公共卫生和医疗力量,在塞拉利昂建立塞-中友好生物安全III级实验室,支援塞拉利昂的公共卫生基础和应对重要传染病能力的建设。中国疾控中心连续派遣防控队伍驻塞拉利昂,协助开展传染病监测和人员能力培训。Sununu就是受聘于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一名塞方技术人员,由于出色的表现,经中心援助队伍推荐,被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Novella是中-塞友好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技术骨干,常与中国疾控中心援塞队伍有工作交流,还两次被派往湖南接受短期技术培训,也立志从事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基于这些原因,他们在微信中说,很自豪曾作为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一部分。

塞-中实验室细菌组塞方员工Sununu发给阚飙副所长的微信
  目前正由中心援塞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第六批队伍在塞国执行任务,传染病所派出了樊粉霞、鲁亮参加其中的病原细菌和媒介控制的工作。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塞方技术人员也时常与他们谈起肺炎疫情,每天关注疫情新闻。他们表示,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是中国政府组织了数支医疗队和公共卫生防控队伍,远赴西非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协助抗击埃博拉疫情,帮助西非人民渡过难关。现在中国疫情暴发,虽然现在防疫工作异常艰难,他们相信中国有能力有实力打赢这场战役。在友好实验室细菌组工作的Michael Karim Abdulai写信给一起工作的中国同事说,毫不怀疑中国能够控制疫情威胁,沿着既有的道路继续发展强大。

塞-中实验室细菌组塞方员工写给中国CDC团队的祝福信件
  实验室的塞方伙伴们对中国同事说,中国是个和平稳定、和谐伟大的国家,是个了不起的国度,强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为表达他们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中国加油的心情,实验室塞方主任Alie Brima Tia带领大家与中国疾控中心的同事商议,写下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8个中文大字,并录制了短视频,为中国加油!

 塞方实验室主任Alie(前排左2)与实验室人员在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门前为中国加油
  中国疾控中心对塞拉利昂公共卫生事业的援助,有力促进了塞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增进了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下殊俗,万里同天,中塞友谊源远流长。相似的经历,让两国人民更有相同的体会,心走得更近。两国公共卫生同行们相互支持、真诚帮助,为中塞友谊续写了新的篇章。
  (党委办公室 夏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