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奔波在抗疫一线的“战车掌舵人”---记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司机组
2020-05-06 【打印】
  十年前,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受命紧急奔赴高海拔的青藏高原,为玉树灾后鼠疫防控做出重要贡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传染病所“英雄集体”光荣称号。
  十年后,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驰援武汉,开展实验室检测,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月,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征尘未洗,再次出征驰援牡丹江,开展疫情防控。每一次重大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都有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的身影;每一次的防疫出征都少不了长途跋涉,而每一次安全平稳行驶到疫情防控目的地,则离不开这辆战车的“掌舵人”---移动P3实验室司机组。
  2月4日,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受命出征,驰援武汉。队员们一路泡面充饥,李长炜、刘京山两位驾驶员,每人开一辆卡车,金铭驾驶联络车,在历时23个小时驰骋1200多公里,于2月5日顺利到达武汉洪山体育馆就位。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司机组队员默默做好车辆的养护以及后勤等相关工作,为实验室正常运转,为武汉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十年前的玉树灾后防疫,移动P3实验室奔赴高原和疫情结束后回撤的驾驶员就有此次援鄂的李长炜、刘京山、金铭等三位同志。
  移动P3实验室在结束援鄂任务返京隔离完成后,回到所内的当天下午,司机组队员们就即刻开车到专业修理厂维修保养车辆,维护保养尚未完成,就接到了奔赴牡丹江应对新冠肺炎输入疫情的命令。疫情就是命令,队员们立即准备物资开始车辆装运。4月21日早晨5:30分,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团队在传染病所副所长阚飙的带领下,奔赴牡丹江。
  对于前期援鄂返程的移动实验室几位驾驶员来说,赴牡丹江的路途更为紧张、艰难。刘京山、曹宏奇、倪利德三位驾驶员受命驾驶大车,金铭负责驾驶联络车。曹宏奇、倪利德两位师傅是第一次驾驶移动实验车,途中恰遇东北地区大风降温,且很长的路段下雪,地面湿滑,还有部分路段出现大风扬尘天气。刘京山师傅驾驶牵引最大的实验车车厢,大风吹得车辆经常出现摇摆,一路驾驶下来手上竟磨出了泡。
  曹宏奇、倪利德两位师傅驾驶的车辆暖风空调出现问题,随着车辆北上行驶,天气越来越冷,夜晚的车内非常寒冷,但他们毫无怨言,坚持前行。金铭同志驾驶引导车,一直前后紧盯路况和车队情况。4月22日傍晚,在经历多路段大风扬尘、降温降雪的1400多公里行驶后,中国CDC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检测团队安全抵达牡丹江。
  

  冒雪前行

  

  刘京山、赵宏群在行车途中

  

  曹宏奇凝神倒车观察

  
  倪利德途中轮换休息
  

  金铭驾车负责需要的通勤

  
  到达后协力卸载物资
  无论是援武汉还是赴牡丹江,在每一次出征和车辆转场中,司机组师傅们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都平安带领队员们安全抵达,调整车辆平稳准确入位,并与队员们一起安装实验室、搬运物资,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默默坚守。每一次出征、每一次荣誉都有司机组师傅们的付出和汗水,你们是移动P3实验室“战车掌舵人”,更是实验室和团队的安全守护者。
  (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 供稿,夏辉 整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