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欢送移动P3实验室专家组凯旋返程
2020-06-13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根据工作部署,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P3实验室先后驰援武汉、牡丹江,吉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6月4日,移动P3实验室在吉林市圆满完成援助任务。下午4:00,吉林市委市政府在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为专家组送行。
  
  隆重的欢送仪式现场

  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义、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市长贺志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沈德生等省市领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主任王健等出席欢送仪式,并向专家组代表颁发吉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突出贡献证书。

  
  吉林省安立佳副省长、吉林市王庭凯书记向国家卫健委核酸检测吉林移动实验室的两支队伍赠送锦旗
  市委书记王庭凯代表市委、市政府及450万吉林市人民向国家卫健委援吉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全体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队员们在吉林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白衣执甲,挥师北上,千里驰援,为吉林市快速、有效的遏制疫情态势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核酸检测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这次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吉专家组携带疫情防控'硬核利器'——国家移动P3实验室,星夜兼程、转战吉林,昼夜奋战、忘我工作,承接了吉林市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筛查任务,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51000余份、抗体检测3500余份。并对确诊病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第一时间控制疫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发挥专业优势,传承专业精神,精心开展检测、救治、感控等专业培训,吉林市自有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到每天16580人份,全市累计核酸检测超过25万人份,医疗救治水平和各项防控能力大幅提升。”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驰援吉林的移动实验室、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移动实验室组成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吉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吉林市开展了大量疫情相关样本检测工作,在一线开展样本病毒基因组测序、为溯源提供第一手数据,并培训当地医疗机构检验人员。在欢送会上,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阚飙、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海鹰分别代表援吉林移动实验室的两支应急检测队伍进行讲话,回顾了与吉林市广大医务人员在援吉期间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表达了对江城吉林的美好祝愿。

  

  援吉林移动实验室队长阚飙在欢送会上代表队员讲话

  从武汉到牡丹江再到吉林,一路风雨兼程。队员们24小时接收样本,昼夜不休,与吉林人民患难与共,为吉林市快速、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写下了胜利篇章。

  
  摘下口罩、记录曾经的奋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王健主任等与传染病所检测队员合影
  
  勇敢、乐观、团结的传染病所11名女队员
    
  抬起队友欢庆胜利
  (传染病所援吉林移动P3实验室工作组 张云飞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