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第六批援塞专家完成项目和抗疫任务,顺利回国
2020-09-22 【打印】
 我所媒介生物控制室鲁亮博士和腹泻病室樊粉霞博士作为援助塞拉里昂二期项目第六批专家组成员于北京时间9月6日早晨与同批部分专家顺利回国,抵达西安,完成了近9个月的援非任务。在完成14天隔离期后,于9月20日返回北京,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传染病所、病毒病所以及所内相关处室领导同事到首都机场迎接。
  2019年12月15日,第六批专家组成员抵达塞拉利昂,我所两位专家迅速投入到援非项目工作中。樊粉霞博士主要负责开展细菌性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和防控,对弗里敦地区外环境和饮用水进行水质监测,对哨点医院采集的腹泻病例粪便标本和发热病人血液标本进行病原菌分离培养鉴定和耐药分析。鲁亮博士负责当地蚊媒监测工作,每周定期奔波于多个监测点采集蚊虫标本并进行鉴定统计。开展病原菌和蚊媒的监测,为塞拉里昂的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技术和数据支持,并通过项目培养了一批塞方技术人员。
  2020年3月底,塞拉里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并出现社区传播。为协助塞拉利昂新冠肺炎的防控,专家组在中国疾控中心及中国驻塞大使馆的领导下,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冠肺炎的检测应急中。我所的两位专家,服从全队工作安排,积极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樊粉霞博士参与新冠肺炎样本的P2检测工作,鲁亮博士负责P3实验室的监控巡视、实验室及居住环境的消毒并兼职司机。从4月初到8月底,两位专家积极投入塞国的抗疫工作,协助队伍开展新冠的检测培训,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为在塞华人华侨及中资机构等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支持或指导。他们义无反顾的抗疫精神和工作成效得到塞国卫生部、中国驻塞大使馆及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9月20日机场迎接队员:
  
  常规工作照:
  

 

  带教塞方员工采集幼蚊

   

  带教塞方员工细菌实验操作

  抗疫期间工作照:
  

 

  樊粉霞负责新冠样本P2实验室检测工作

   

  鲁亮兼职司机休息时检查车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