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金星书记带队指导阳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07-06 【打印】
 6月18日,我所卢金星书记、鲁亮研究员和刘海灿副研究员应邀全程参加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督导当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为该县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供指导。
  
  卢金星书记带队在村诊所指导现场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采取模拟现场处置演练方式进行,演练场景为:国内某市突发本地新冠肺炎疫情,该市某区被确定为高风险地区,阳原县某村村民钱某于14日内到过该地区,当日出现发热等症状,到村卫生室就医。村卫生室医生发现其体温38.3℃,并伴有干咳、头痛等症状,迅速对其进行个人防护及隔离留观等现场处置,并立即向上级相关部门进行汇报。以该突发状况为工作场景,在阳原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相关工作人员就评估疫情发生风险、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强村(社区)防控措施、开展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点设置和管理、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确认患者的医疗救治、以及信息发布与舆论监测、应急响应终止等应急工作内容开展全方位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该县相关工作人员熟悉了从发热人员隔离筛查、闭环转运和流行病学调查,到人群和环境采样、村庄管控和环境消杀、样本转运和核酸检测,以及医疗废物处置等疫情处置的各个环节,明确了各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我所专家围绕“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的五早原则,对阳原县针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未雨绸缪、提前布局,采取端口前移的做法给予肯定。
  
  卢金星书记带队在县医院考察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核酸检测实验室
  演练结束后,专家们对隔离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依据最新防控指南,结合以往经验教训进行了点评、指导和建议。
  (供稿:谭昕、刘海灿;摄影:纪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