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传染性疾病与精准预防》

  《传染性疾病与精准预防》一书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精准医学出版工程”丛书中的一册,已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阚飙研究员等编著,徐建国院士做序。全书一共分为7章,由疾控系统、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研究专家联合编写。

  该书将精准医学思维运用于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结合当前深度测序发现病原体、多种组学检测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够提高病原体的发现能力,提高传染病诊断的客观性,避免主观误判,实现早期、快速、准确诊断,实施个体化精准治疗。将病原体信息从生物特征深入到基因组学,从而获得对病原体的更为精细的认识,并将病原基因组序列信息应用于传染病流行病学分析,包括暴发发现、传播链追踪和溯源、流行特征挖掘等,尤其是应用于国家和全球传染病监测网络,实现传染病监测的精准化。通过传染病发生与传播的环境、社会、媒介等相关因素的流行病学大数据收集、分析,揭示传染病传播的流行病学规律,提出依据更充分、更为准确的预警,能够实现传染病监测和暴发发现与溯源的精准化。作为传染病预防的疫苗接种,也需要充分考虑接种者个体特征和由此产生的针对相同疫苗的不同反应性因素,优化疫苗个性化应用,提高个体和群体疫苗免疫水平,提高预防效果。随着人类对传染病病原体和人体本身及其相互作用、感染与发病过程、流行发生与扩散、预警与预防控制等方面的认知能力提高,势必进一步推动传染病的预防控制达到精准的水平。

  本书适合从事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的科研与临床人员阅读,也适合高等医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和广大社区医学工作者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