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八期)
2022-01-05 【打印】

  109日,传染病所组织党员参加中央党校郭兆晖教授关于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授课。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娟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郭兆辉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内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解析。宣讲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生动丰富,反响热烈。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娟同志致辞

  

        郭兆辉教授进行专题授课

  1020日,第五党支部集中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新时代机关党建简明读本》第三章第一节“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的内容。同时,会议推荐周海健同志作为优秀党课演讲代表到其他支部进行宣讲。

  

  第五党支部召开支委会

  1022日,第一党支部邱小彤,孙丽娜二位党员同志讲党史党课,杨雨菡同志进行领学。邱小彤同志讲党课的题目为《冰血长津湖》,长津湖战役被称为“立国之战”,它是为改变战争进程而在酷寒之地进行的厮杀,更是“钢铁人”与“钢铁部队”的较量,创造了中方全歼美军一个团的纪录。支部党员同志听完党课感受非常深、受到了一次扎扎实实的心灵洗礼和爱国主义熏陶。

   

    邱小彤同志以《冰血长津湖》为题讲党课

  孙丽娜同志为大家讲授了《食物不耐受与健康》,详细地讲述了食物不耐受与慢性疾病发生的原因及相关临床表现,以及可能发生的机制,应对策略等,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孙丽娜同志分享专业课《食物不耐受与健康》

  杨雨菡同志带领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6个方面、20项“不准”进一步对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划出了政治底线、纪律红线,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更细、更高、更严、更实的要求,要求全体党员深刻认识规范政治言行的政治意义,做到入脑入心、付诸行动。

  

  杨雨菡同志领学《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

  全体党员同志观看金一南教授演讲视频“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大国崛起”,支部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到我国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观看金一南教授《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大国崛起》的演讲视频

  最后,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表看法,建议每次党课可以推荐更多的相关健康知识拓展,创新党课形式,激发党员们的参与积极性,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推动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融互促,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表看法

  1025日,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和《改革开放简史》三本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进一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帮助党员同志更好学习理解历史、树立正确历史观,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第三党支部党员同志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书籍

  1028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主任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纪检委员陈霞同志向与会党员做关于《百年纪检监察史简单回顾》的主题报告,从纪检监察角度向与会党员展示我们党的发展历史。随后,陈霞同志结合新一期的《廉政教育专刊》进行了细化解读,从纪检监察的角度解释了“从事书画、讲学、写作、审稿等获取收益算不算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这一问题。

   

  第二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1028日,第四党支部召开党日活动。支部学生党员罗文博同志讲传染病所所史,从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流行病学研究所的成立开始,到2001 12 月正式成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讲述传染病所的成立、建设发展和取得的优异成就。

  

    第四党支部召开党日活动

  卢金星书记对罗文博同志的报告给予肯定,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所的专家、团队义无反顾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大局、保民安康、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疾控精神。在关键时刻,充分彰显了疾控人的初心与使命。在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精神,坚守岗位,当好护卫人民健康的卫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进行点评

  1028日,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党课开讲啦》第二期课程《党的光辉历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带领我们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回顾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共同寻找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在疫情期间时刻警惕疫情零星“火苗”,各级防控指挥机制的严格把控、医疗力量和诊疗手段不断增强、千万级人口城市全民核酸检测的平稳有序,都将病毒风险一次又一次扑灭在萌芽的强有力支撑。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防控举措和应对效果让我们深受震撼,党员同志们感慨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

  

  观看《党课开讲啦》第二期课程《党的光辉历程》

  1029日,第五党支部召开党日活动。任红宇同志以《让历史的回声永远激荡在十三陵水库的上空》为题讲党课。任红宇从水库功能的转变为脉络,见证了我们国家建国以来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发展的历史,现在依然发挥首都应急储备用电功能的作用为主要内容向大家一一作介绍。

  

  任红宇同志以《让历史的回声永远激荡在十三陵水库的上空》为题讲党课

  随后,张舒、赵娜同志领学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部分章节。张舒同志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第七章。张舒同志认为,新中国的历史,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在观看了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后,更深深为那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的革命者所感动,正是这些先烈们的前仆后继,才换来了我们现如今的新中国,而生活在和平年代、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将这种精神代代相传下去!

  张舒同志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第七章

  赵娜同志领学《改革开放简史》部分章节。今年7月我国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这次峰会可谓是人类自从产生政党之后,开天辟地头一次,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举行政党间的峰会。中国共产党主席和部分现任国家元首、世界各国主要政党领导人参加此次峰会。赵娜认为,这充分证明,中国外交地位逐步升高,一心为中国人民谋取幸福、谋求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的朋友,也许政治见解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愿意坐下来与我们进行交流、沟通。

  

  赵娜同志领学《改革开放简史》部分章节

  最后,纪检委员徐丽同志带领大家继续学习纪检文件《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纪检委员徐丽同志带领大家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各党支部供稿

  党委办公室编辑汇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