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九期)
2022-01-05 【打印】

  1124日,第一党支部召开党日活动。夏辉、陆苗二位党员同志讲党史党课。夏辉同志以《一个叛逆爱国者和启蒙大师的诞生》为题讲党课,结合电视剧《觉醒年代》精彩片段,生动地讲解了陈独秀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和建党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陆苗同志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为题讲党课,为大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入党誓词并不是从建党之日起就有的,而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共产党员面对生死考验,为捍卫党组织,保护红色政权应运而生的。不同时期的誓词,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在党的十二大将入党誓词精炼概括,明确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并沿用至今。 

  

   陆苗同志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为题讲党课 

  第一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有机会讲党课党史,这也是第一党支部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坚持“人人讲党课”。支部副书记宋利琼认为,党员同志们在党课准备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再讲给大家更是一个梳理、总结的过程。党员同志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收获良多,也让同志们学习党课党史的过程更加丰富多彩,增进了同志们之间的友谊和共识。

   

  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言 

  1125日,第三党支部召开廉政主题党日活动。由纪检委员申小娜同志讲党课,为党员同志介绍了党的纪律监察制度的建立、发展和逐步成熟的过程,为党员同志提高认识起到了较强作用。之后,支委成员分别领学《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最后,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娟同志分别对此次党日活动进行点评,充分肯定本次党日活动。 

   

  纪检委员申小娜同志讲廉政专题党课《弘扬光荣传统  锤炼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历程》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娟同志做了课后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意义很大、实效性很强,党课内容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并对支部会议纪律执行好、出勤好提出表扬。同时指出,党员同志要加强党性锻炼,学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时间之外言行准则,模范遵守各项国家法律和党纪条规。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娟同志点评 

  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指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胜利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在这个重要时刻讲纪律是很重要的。我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十个坚持”等重点进行学习和领会,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要清晰明了我们党的宗旨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要明白我们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性问题。永远要扎根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会后,一定要学好并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作讲话 

  1129日,第二党支部召开党日活动,谭昕同志向与会党员做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专题学习》的主题报告,重点讲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成果和历史意义,及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等问题。随后,谭昕同志向与会党员再次强调了组织纪律,提醒各位党员要加强自学,积极梳理今年的学习情况,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内化于心。 

  

  第二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1129日,第五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秦天同志以《重温辉煌党史,凝心聚力不忘初心》为题讲党课。系统地讲解了我国发展的三个阶段,结合实际总结了八条做模范党员的条件。通过给大家介绍了联合国测评的故事,强调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初心贯穿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秦天同志以《重温辉煌党史,凝心聚力不忘初心》为题讲党课 

  随后,魏销玥同志、董佩霞同志分别带领大家进行领学,并发表自己的看法。董佩霞认为:目前传染病所各部门的规章制度处于重新修订阶段,但修订的太宽泛,会起不到约束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在加强学习的同时,需要结合实际问题,制定出更适合我所实际情况的制度,发挥更好的作用。

 

  

魏销玥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有关章节

   

   

  董佩霞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章节

  最后,纪检委员徐丽带领党员同志学习纪检文件《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同时强调做到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

   

  纪检委员徐丽带领全体党员学习纪检文件

  郑玉红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表示这次党日活动内容安排的丰富多彩,活动组织的越来越规范,希望第五党支部的建设能越来越好。 

  

  所督导组郑玉红同志进行总结发言 

  1130日,第四党支部召开党日活动,首先,徐雪芳同志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随后,徐雪芳同志介绍了古田会议发生的历史背景及意义,全体党员同志一同观看了影视作品《古田军号》,让党员同志们直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军队历经的艰难曲折和开辟革命成功的伟大历程。最后,开展党支部内部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工作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及时通报违法违纪的案例。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观看影视作品《古田军号》

   

  各党支部供稿

  党委办公室编辑汇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