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第四党支部3月份工作简报
2022-04-27 【打印】

  阳春三月,春风吹满祖国大地,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举国上下沉浸在喜悦之中。值此之际,我所第四党支部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娟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活动,领学有关学习材料,对各项活动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与各位党员开展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主题党日主要内容如下。

一、“学、查、改”专项工作学习动员

  支部副书记孟双同志首先传达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要求各位党员要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系列材料读本和视频,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结合所从事的工作,对照“六对照六看六查”进行自我检查剖析,达到落实整改提高的效果。参会党员同志和列席同志纷纷表示将积极学习方案精神,认真查找问题并进行有效整改。

                                                                  

  孟双书记向支部党员传达了“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精神

二、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202235-31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202234-310日在北京召开。值此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为更好的学习两会精神,根据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娟同志的建议,支部党员罗成旺同志对《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学习讲解,他从两会的专有名词、基本知识普及、全国两会会议议程安排、全国两会热点关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国内外形势和支部党员工作实际,重点就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享。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党员同志们对于两会的总体认识和两会传达的精神有了更系统和深入的了解,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罗成旺同志讲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三、传达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的要点

  支部宣传委员徐雪芳同志2021128日—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进行了学习传达。首先肯定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强调了必须坚持中央的统一领导、高质量发展经济、稳中求进和统筹与系统发展。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资本的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碳达峰中和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支部宣传委员徐雪芳同志传达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的要点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要点

四、开展廉政教育,传达纪检工作文件精神

  支部纪检委员阳波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了《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廉洁文化的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文化土壤,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同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并通过学习近期纪检部门通报的相关案例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也为要开展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廉政风险教育,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武器。

                                                                       

  支部纪检委员阳波同志传达纪检工作文件精神

五、开展青年学习,更好的按经济规律办事

  我支部青年在组织委员曹治杰同志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仅要认真学习经济学等相关专业知识,强化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在生活中,我们要开源也要节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的要求,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水资源和物品的重复利用,维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作为疾控工作者,夯实专业知识和立足岗位职责是我们的本职,在开展工作中我们要保证大方向正确,重点明确,战略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在伟大时代的奋斗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支部组织委员曹治杰同志组织支部青年开展学习

六、进行党支部委员增选活动

  根据我支部委员配备不足的情况,按照所党委要求,孟双副书记依据支部委员选举工作程序,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支部委员增选工作。根据两轮无记名投票选举的方式,补选罗成旺、曹治杰两同志为传染病所第四党支部委员。经所党委批准后,支部委员选举罗成旺同志为第四党支部书记、曹治杰同志为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

  这次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学习味道浓厚,教育效果明显,既加强了党员与群众、青年同志的沟通交流,也促进党员积极投入到“学、查、改”专项工作材料和其他党政时事的材料学习中,落实在工作实际中,争取在理论和工作中更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