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精髓要义,感悟思想伟力,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化建设事业阔步前进
2022-11-17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年来我党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为我们走好和实现下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坚持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通起来,与贯彻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系列举措统一起来,与党对国家当前战略定位和我们当下履行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提站位、明方向,在强化对标看齐中担使命、抓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伟大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把握精髓要义中感悟报告思想伟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主题中指出,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要学而思,领会精神实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大会主题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性意义,要学而信,站稳政治立场。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深化对报告中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的认同,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在把准时代大势中强化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投身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面对世界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矢志真抓实干,奋力争先创优,全力以赴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力争更多项目纳入规划“笼子”、政策“盘子”。要确保发展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工作、经济工作为主的各项工作。

  在树牢宗旨意识中矢志为民造福,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厚植民本情怀,主动为民担当,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要站稳人民立场。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决不能忘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牢记初心使命,增进群众感情,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主动为民造福。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奋斗目标,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责任与担当,用心用情,立足本职岗位,抓好疫情防控这件民生大事,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在坚持自我革命中牢记初心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多次讲,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刮骨疗毒,所以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成为一个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为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高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掌握斗争规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担当,依靠斗争取得主动、占得先机、赢得未来。要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加强清廉家风建设,坚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清廉自守、一心为民的政治本色,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传染病所第4党支部  郭永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