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巾帼应急团体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022-03-14 【打印】

   

  在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下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评选出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我所巾帼应急团体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巾帼应急团体由144人组成,其中党员83人,博士70人、硕士35人,副高及以上职称95人。团体成员长期参与鼠疫、霍乱、炭疽、布病等重大细菌性传染病突发疫情防控与处置工作;第一时间奔赴汶川、玉树地震,河南暴雨等重灾区指导救灾防疫;执行G20峰会、奥运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任务;远赴塞拉利昂指导埃博拉疫情应对,帮助其建立了重大传染病和病媒生物监测体系;先后赴安哥拉、马达加斯加、布隆迪、圭亚那等海外多地指导处置疫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管控全方位投入防控任务;积极参与新冠疫苗研发工作,配合疫苗生产企业确定了13项生产流程,仅用四个月就完成了25批次2种疫苗抗原的生产,配合完成了疫苗申报、现场审验等全部工作;协助国家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完成了8家疫苗企业的抗体中和实验和疫苗生产用毒株检定工作,为我国新冠疫苗研发提供了科技支撑;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原筛查工作,为危重症患者治疗提供了更有力保障。随后2年里,先后有84人次参与了全国多地疫情处置,累计现场工作2802天。 

  为有效应对突发或新发细菌性传染病,建立了80余种常见、潜在和罕见病原菌的快速检测技术和处置流程;建立了以高通量测序分析、质谱分析和耐药分析为核心的应急处置平台;2018-2020年先后5次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生物防控实验室能力测评,成绩位列国际同类实验室第一梯队,受到外交部的表彰。 

  疫情就是命令,疾控就是责任。巾帼应急团体时刻准备着接受新的号令,用实际行动进一步诠释疾控人的家国情怀,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会坚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