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重大专项《基于病原细菌基因组的传染病网络化监测技术体系研究》课题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1-18 【打印】

  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1021-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10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此次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课题十三五实施期间,由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作为牵头单位组织了《基于病原细菌基因组的传染病网络化监测技术体系研究》,作为传染病专项中能力建设项目的重要成果产出课题,以展板和视频的方式亮相于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该课题针对传染病防控中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和预警的重大需求,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分子分型实验室网络化技术攻关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协同攻关,创建了国际领先的基于病原菌基因组学的传染病实验室网络化监测技术体系,在传染病实验室网络化监测核心技术、信息系统、工作网络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1)建立、优化和整合了10种分子分型溯源技术,涵盖55种重要和新发传染病病原体,实现在48小时内完成病原体的分子分型及基因组学溯源分析,形成了系统的病原体基因组溯源技术体系。(2)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病原基因组学实验室监测网络化信息分析系统,可在监测实验室网络中完成数据传输、基因组比对、分型溯源、病原触发预警等。(3)构建了国家---四级病原体分子分型监测示范网络,通过部署监测综合分析系统、推广分型溯源技术,转化层级管理机制,实现国家、省、市、县实验室数据的跨地区实时比对分析,应用于150多起传染病疫情的疫情处置和溯源分析。为我国建立传染病实验室监测和触发预警体系提供了关键技术。

  依托三个五年计划的实施逐步拓展和深入,该课题产出逐步技术成熟领先。依托建立的核心技术,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7年正式成立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组织全国疾控系统实施传染病实验室监测,并于2021年纳入国家财政支持,实现了从研究到应用实战的落地转化。


科技创新成就展中该课题成果展品所在传染病防治展区

科技创新成就展中该课题成果展板

科技创新成就展中该课题成果视频短片(截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