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四风”问题仍禁而不绝(转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02-06 【打印】

  连续5周通报6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55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开设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于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26日期间,每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进行点名曝光。

  透过这620起案件,让我们看看哪些“四风”问题有所好转?哪些问题依然禁而不绝?

  

  显性“四风”问题有所减少

  从通报案件的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分别为21起、51起,仅占总数的3.39%和8.23% 。这说明群众看得见、易于监督、显性的“四风”问题正在减少。

  各类隐形“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从数据看,以下五类问题依然突出:

  一是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问题。共110起,占处理总数的17.74%,列第一。从实际案例看,很多单位和部门依然存在打“擦边球”、搞变通的思想。狠抓制度的执行,才能杜绝这一问题。

  二是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共96起,占处理总数的15.48%,列第二。说明在一些干部头脑中仍有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刹住“车轮上的腐败”,一方面要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另一方面要抓紧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三是收送红包礼金购物卡问题。共90起,占处理总数的14.52%,列第三。小红包大问题,仍然有干部把禁令当“耳旁风”,此风还当严刹!

  四是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陋习依然严重。共89起,占处理总数的14.35%,列第四。从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领导干部心存侥幸规避政策,变换花样分批次操办婚礼宴请,借机收受礼金,这一类问题在基层尤为突出。

  五是工作纪律松散、作风漂浮现象依然严重。共73件,占总数的11.77%,列第五。工作日午间饮酒、上班期间扎堆聊天、打扑克、上网购物,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仍有发生。

  总的看来,目前慑于压力不敢做的效果比较明显,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尚未普遍形成。“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防反弹、防回潮任务依然艰巨,纠正“四风”任重道远。

  驰而不息纠“四风” 严防反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正如王岐山同志指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虽然在面上有所好转,但防止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王岐山同志要求,继续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的力度,让那些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人付出代价。

  去年4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3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集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后还将继续狠抓重要节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防止不良作风以任何形式反弹回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引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