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第六党支部举办“弘扬疾控精神,爱我疾控事业”主题交流报告会
2015-07-23 【打印】

  6月30日下午,传染病所第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集中在和谐厅,与来自本党支部的有着丰富现场疾控经验的专家们进行了“弘扬疾控精神,爱我疾控事业”主题交流报告活动。会上阚飙研究员、王多春研究员和鲁亮研究员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自己在抗灾防疫工作中的经历,并分享了他们的体会和感受。

  王多春研究员曾多次参加过灾后救灾防疫工作,在汶川,舟曲灾后防疫工作中有着突出表现,并于今年远赴尼泊尔参加震后防疫工作。王多春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在尼泊尔的工作展开,详细讲述了在尼泊尔工作的组织开展,和当地大学生志愿者配合,充分利用当地的志愿者方便和当地人民群众交流的优势,培训志愿者对病人进行采样和问卷监测,并培训当地公共卫生人员使用中国的救援物资检测耗材试剂,并视频展现了在尼泊尔前方遭遇7级余震和暴风雨时的驻地情景,让在场的听众感受到了当时情况的险恶。

  鲁亮研究员也是多次参加灾后防疫工作的骨干力量,曾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后防疫工作。在交流报告中,鲁亮研究员总结出16字箴言“不要着急,掌握情况,上下沟通,及时反馈”,其中不要着急就是要到了灾区不要心急,要按部就班的安排好工作和生活,熟悉好灾区当地的办公地点和路线,了解到灾区的其他队伍,以便互相照应和资源共享;掌握情况就是要多了解灾害所造成的各种影响,了解各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可以使用的资源,了解当地情况,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开展工作;上下沟通就是要做到能将所了解的情况及时的反馈给整个队伍及在后方的专家队伍,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和反应;及时反馈指的是要到当地了解初步情况后想后方反馈,制定工作方案向当地领导和后方反馈,工作取得效果也要及时反馈给当地和后方,交谈中鲁亮研究员还深刻谈出了自己多年来在现场工作中的体会,无论怎么样的工作,最终目的就是要做好疾控工作,要善于沟通,并及时快速融入当地环境和当地队伍中,才能更好的完成应急工作。

  阚飙研究员目前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先遣队一队队长,曾参与过多次卫生应急,包括汶川地震卫生应急,玉树地震灾后应急,玉树震后鼠疫监测,庐山地震应急处置,海南威马逊超强台风应急,云南鲁甸地震灾后防疫,云南景谷地震应急处置等多项工作。在报告中,阚飙研究员讲诉了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带领队员负责组建了我国疾控机构卫生应急中的第一个传染病应急帐篷实验室,在该帐篷实验室中已可达到分子级检测级别。

  报告中阚飙研究员展现了大量珍贵的现场照片,结合照片给大家讲解各种在突然应急状态下,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当时的解决途径。提示大家在今后的应急工作中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定位和分工,要对风险和需求进行快速评估和持续评估,现场工作中要明确任务和收集信息,建立汇报报告信息和工作进展的机制,在现场工作中要尽快重建重要传染病的检测能力和疫情监测和报告网络,注意饮用水食品和环境的安全卫生,同时要充分调动地方力量进行卫生健康教育。通过一个个现场鲜活的事例,阚飙研究员深刻阐释了在应急疾控中的个人心得体会,作为国家疾控人员到灾区开展工作时,要摆正心态,要能和地方人员配合,共同解决问题,同时也需注意和后方,当地政府和各机构沟通协作。最后,阚飙研究员点出,在救灾中时刻注意自身安全的防护,有安全风险评估意识,面对困难的生活环境、要有乐观主义精神要,要懂得调整心态,这样才能有饱满乐观的热情投身到应急工作中去。

  报告结束后,青年疾控工作者和学生和三位专家进行了交流,青年疾控工作者纷纷表示了对三位疾控应急专家的敬仰之情,表示要多多听取前辈的工作经验,希望今后也能将自己的所学所长和自己对疾控工作的热情投身到现场应急工作中去。

  交流报告会最后,第六党支部的代表为三位报告专家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贺卡,表示了党支部对他们应急处置工作中所做杰出贡献的由衷敬意,并感谢他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