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2015-11-19 【打印】
——严以用权 工作为民

  11月5日,传染病所组织“三严三实”专题三“严以用权”的学习研讨及落实巡视意见整改方案讨论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委员)、各处室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主持。

  “三严三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所严格按照中心的部署,从2015年5月开始专题学习,第一专题的学习教育由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于6月份作题为“践行'三严三实',促进作风建设”的主题报告,从“三严三实”提出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内在修为等各个方面强调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9月份专题二的学习中,张建中副所长以“严以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围绕如何严格遵守党章,遵循组织程序等方面强调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员都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1月5日,阚飙副所长作了题为“严以用权,工作为民”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权”字出发,追本溯源,“权”乃黄花木,因其坚硬、难以变形,被用于秤之杆、锤之柄、拄之杖。引申为衡器。在《孟子•梁惠王上》中曾有这样的评论: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这说明了“权”要有轻重,要有度,该用权的要用权,不该用的决不能滥用。

  严以用权,关键在于“严”。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所以,我们权利的使用应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力的行使要以维护人民利益、造福人民为目的,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党员领导干部要敢担当,有作为,严用权,秉公用权,进一步破除“官本位”思想。严以用权还要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国家疾控队伍,我们是疾控事业的中坚力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多考虑如何带领地方疾控向前发展,怎么来引领他们,带动他们,推进疾控事业长足的发展。

  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卢金星书记主持面对面征集群众意见,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由党群办公室统一记录整理,要求会后针对每个问题都要进行调查研究,所里能解决的要尽快整改解决,超出所里解决范围的,要整理出上报中心相关部门。

  会议的第三个议题是讨论落实巡视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前期中心下发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一览表,我所一一进行了认真对照,对于存在的问题和需要防范的风险都做出了详尽的整改方案。会上,卢金星书记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我所的整改方案,并让大家积极提意见进行修改。随后,人力资源处组织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共做人员行为规范》,要求各位专家和职工要严格按照《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卢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相关的责任部门要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真正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