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知行合一,践行“四讲四有”
2016-07-21 【打印】
 传染病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学联走”活动
  2016年7月5日,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在中心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要求,结合传染病所工作实际,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邵祝军会同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三室主任李艺星等一行赴新疆乌鲁木齐、喀什等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现场调研、技术指导、实验室安全培训,重点对细菌疫苗可免疫性疾病病原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进行考核和现场培训。
  讲奉献 有作为 立足岗位 履职尽责---技术援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认识内化为实际行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处处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优秀党员。这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牢记党员的身份,勇于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争先,勇于担当责任,勇于为党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传染病所此次赴新疆开展工作正是为了响应中央号召,贯彻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学联走”活动的实际举措。此行主要工作是对基层疾控机构给与专业技术指导,发挥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的主力军作用。在新疆乌鲁木齐和喀什地区开展了百日咳、流脑等检测、监测能力考核和现场培训,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学习交流。

  7月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卢金星书记做了题为“医学实验室生物风险与防护”的主题讲座,讲座通过网络向克拉玛依、巴州、克州、塔城、伊犁州、吐鲁番、昌吉、和田地区等全疆疾控中心直播。讲座涵盖了医学实验室感染事故分析、医学实验室风险、针对实验室风险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着重阐述了实验室管理、个人责任和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结合实际详细讲述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具体做法。传染病所呼吸道传染病室高源同志就百日咳疫情和实验室检测技术工作进展进行了讲解,当天下午还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的相关质控文件进行了检查和盲样考核工作。

  为加强新疆重点地区百日咳相关实验室检测能力,中国疾控中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一行10人赶赴喀什地区,分别在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座谈并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工作。此次现场调研和多项实验室基本操作技能的“手把手”培训,完成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的相关质控文件检查及盲样考核工作、协助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初步完成了当地百日咳疑似病例监测方案,为促进当地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检测能力,推进当地百日咳及流脑的检测及监测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讲政治 有信念 恪守信仰 对党忠诚---人才援疆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决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不仅指明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意义,也对援疆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作为公共卫生事业的业务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将援藏工作做实、做好。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而喀什地区地处欧亚大陆中部,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总长888米。201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辟为国家第六个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喀什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作为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和交通枢纽,其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挑战也将日益凸显。

  基于对人民健康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使命感,为切实加强南疆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降低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危害,中国疾控中心与武警疾控中心于2013年5月22日在喀什地区共同组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疆工作站,旨在发挥专家和技术优势,与自治区、武警疾控中心和援疆省市疾控中心一起,打开南疆地区疾控工作的新局面,为南疆地区的各族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南疆工作站成立三年来,在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下,在两任站长及其他驻站专家的共同努力下,针对喀什地区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结核病、艾滋病以及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早在2012年12月,传染病所呼吸道传染病室就曾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携带试剂耗材及相关标准菌株赴新疆乌鲁木齐对自治区疾控中心相关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流脑、百日咳监测点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有针对性的强化了实验室基础操作技能的相关训练。此次培训进一步完善了各相关病原菌操作的标准化文件,为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实验室建设奠定了技术基础。同年11月,传染病所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邵祝军通过电话远程指导自治区疾控处理了一起疑似流脑病理报告,完成了Real-time PCR检测,通过支援疫苗可预防疾病细菌学实验室相应分型引物及技术,使该实验室初步具备对流脑菌株及病例进一步进行分型检测的能力。

  在喀什调研过程中,卢金星书记与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常忠对当地日益突出的布鲁氏菌病、结核病、腹泻病、黑热病以及实验室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在了解了当地布鲁氏菌病日益凸显,急需专业人员指导后,卢金星书记建议由传染病所援疆的布鲁氏菌病专家姜海研究员由自治区疾控中心协调至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对当地布鲁氏菌病的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考察了在建的实验大楼和现有的实验室后,卢金星书记建议,对已有和在建的实验室进行统筹规划,根据喀什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理位置,周边国家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分布情况,结合当地疾病和公共卫生需要,着眼长远,立足实际,规划、设计、建造“标准化、智能化、经济化、人文化”的实验室。

  中国疾控中心对援疆工作全力以赴,三年共派出50余名专家赴新疆开展工作,第二任站长张彦平不到一年的援疆工作中,对喀什地区所辖的1个县级市、10个县、1个自治县进行了调研,足迹遍布喀什,遇到突发情况更是不辞辛苦奔赴现场。在7月9日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鼠疫防控应急演练中,作为应急演练的专家为当地的应急演练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得知当地牧民上报一只死旱獭后,张站长会同当地疾控人员紧急前往发现地进行处置,因为路途遥远,加之路况颠簸,返程已经到晚上10点多了。这就是一名疾控人的日常,平凡的岗位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

  
  讲规矩 有纪律 讲道德 有品行---知行合一 践行援疆使命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及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开展情况交流中,党委书记卢金星与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岳锡宏、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常忠高度认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作为党委负责人,要从战略高度深刻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在交流中他们一致认为,开展好的党建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有效地促进和提高了业务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素质的基本要求,纪律和规矩是管党治党之利器。无德不立、无品不高,这不仅是做人修为的准则,也是党性修炼的要义。作为共产党员,就要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广大党员要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民服务,为党献身的炙热情怀。党员同志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传染病所布鲁氏菌病防控的业务骨干,姜海研究员的援疆工作已近一年,与他同时援疆的还有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兄弟单位的其他三名同志,卢金星书记一行看望了四位援疆专家,并为他们带去了“娘家人”的问候与关心。自治区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对他们踏实、严谨、实干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他们的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他们远离亲人、默默支援新疆建设的情操给予高度赞许。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共同责任,援疆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援疆专家们能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用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当地疾控事业起到引领促进作用,努力搭建起新疆疾控与国家疾控交往的更高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实施提供生物安全保障,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