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开展“学习共产主义战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17-06-27 【打印】
 6月20日,传染病所党委组织部分党员由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党委委员副所长张建中同志带队,参观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实验站。在工作人员带领下,30多名党员首先观看了两位“白求恩”式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寒春、阳早的教育记录片,了解了两位老人简朴而厚重的一生。
  寒春是美国核物理学家、共产主义革命者、国际主义战士,芝加哥大学核子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是曼哈顿计划中少数的女科学家之一,是杨振宁先生在美国的同学。在二战美军在日本投放原子弹后,寒春思想产生巨大变化,她于1948年来到中国,与丈夫美国人阳早在延安结婚并长期居住在中国,为中国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是最早获得在华居住权(即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士。她和她的丈夫阳早、哥哥韩丁均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国际友人”。作为原子弹制造方面的专家,虽然寒春没有参加中国的原子弹研究,但她和丈夫用另一种方式一直在支持着中国的建设。
  在两位老人的故居中,我们看到了用砖头垒起来的书桌,两辆笨重的老式自行车,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享有副部级待遇,但两位老人从来都是骑着自行车到处开会办事,直到年事已高实在骑不动了才算作罢。当看到两位老人关于奶牛生产小奶牛的记录,无不为他们工作的认真、细致追求卓越而折服,每一页记录表上都用手工记录了小奶牛出生的日期,重量,以及它爸爸妈妈的名字和出生死亡日期以及体重,甚至还有每头奶牛的画像。虽然只是一个记录本,但给我们的启发却是深远的。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应该用足够的热情和耐心去把它做好做精。
  两位来自美国的老人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我国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而作为我们,每一位党员更应该去审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该如何努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党群办 夏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