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教育促党务业务交流 爱国基地参观促岗位宗旨提升 ---传染病所第三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2017-07-18 【打印】
  为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七一前夕,在传染病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雪平同志的带领下,传染病所第三支部党员赴哈尔滨同黑龙江疾控中心党支部一起开展 “两学一做”、“联学联做”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9日,在黑龙江疾控中心第一会议室,传染病所第三支部党员和黑龙江疾控中心党委及十个支部的书记交流学习党务和工会群团组工作。白雪平同志介绍了传染病所党务和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夏辉同志介绍了传染病所工会近年来开展的群团工作,罗成旺同志介绍了传染病所试剂耗材网上采购平台的工作机制。黑龙江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玉杰和党办同志也介绍了相应党务和工会工作。通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互学,两单位了解和学习了各自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同时也对两单位业务工作方面的互帮互助和深入合作提出了“契合点 ”。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染病所第三支部党员参观了“日本731细菌部队罪证陈列馆”和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灭绝人性地对我抗日志士和普通民众进行细菌人体实验,冻伤实验,活体解剖,发动细菌战争。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清楚地再现了侵华日军的反人类暴行,令人发指。尤其是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利用鼠疫、霍乱、炭疽、鼻疽、伤寒、痢疾等细菌在我国华北、江浙、湖南、山东等地发动细菌战给我国人民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这些细菌战的影响至今仍存。对我们的工作而言,这些细菌也是我们为人民防疫的工作对象,提高我们防范这些细菌引起人类疾病的技术能力,也是我们保家卫国和为人民保健康服务的光荣职责。参观完罪证陈列馆后,白雪平同志在留言册上题下“勿忘国耻”四个大字和一同参观的同志们共勉。
  

  

  30日上午,传染病所第三支部党员一行参观了“伍连德纪念馆”和“伍连德纪念医院”。该建筑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奠基人伍连德先生开创的“哈尔滨鼠疫研究所”和“东三省防疫管理总处”的所在地。伍连德祖籍广东台山,1903年,获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07年回国出任天津北洋陆军军医学堂帮办(副校长)。 1910他率领东三省防疫人员,在不到四个月时间平息了“东北鼠疫大流行”。1911年4月,他主持了在奉天(今沈阳)召开的万国鼠疫研究会议,提出肺鼠疫理论,该会议也是我国第一次由中国人主持并在中国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1912 年建立的东三省防疫事务总处,是我国最早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该机构使我国鼠疫防治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行列。伍连德先生还率领东三省防疫总处的人员防住了1920年东北鼠疫和霍乱等重大疫情。在中国服务的30年间,由伍连德先生发起成立中华医学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创办了《中医医学杂志》,创建了北京中央医院(该院址现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多家综合医院,在他的呼吁下,收回了我国的海港检疫主权。伍连德先生著作等身,为我国现代医学的建设做出了非凡而卓越的贡献。1935 年,因成功控制了1910 年东北大鼠疫,在肺鼠疫方面尤其是发现了旱獭于其传播中的作用,伍连德先生获得诺贝尔奖提名。
  
  纵观伍连德博士的一生,体现着中国鼠防精神之担当奉献。他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于既倒,拯救国民于死亡与疾病中,将人生中最年富力强的30 年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他深爱的祖国。参观完鼠疫前辈和泰斗伍连德先生的事迹后,党员同志表示要在新时期,以伍连德先生精神为自身岗位奉献和服务宗旨提升的榜样,学习他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精神,学习他科学防疫的创新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归于自然的精神情怀。(传染病所第三党支部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