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 为人民健康服务传染病所与新疆疾控中心开展“联学联做”活动
2018-09-18 【打印】
  为深入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8月28日~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党委联合新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其格勒克村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联学联做活动。
  一、千里远行,扎根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
  根据日程安排,传染病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雪平同志等10人于8月28日清晨从北京出发,搭乘飞机前往和田市,转乘大巴车,历时10多小时,于晚上8点30分抵达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其克勒克村,并入住当地村民家中。
  作为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疾控国家队,只有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与他们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才能有的放矢,高效务实。因此,本次活动特意安排党员们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生活,体察民众疾苦,近距离感受疾控工作服务对象的日常生活。
  在新疆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安排下,传染病所参加活动的党员们入住在村民布阿米娜·阿不拉的家。热情友好的布阿米娜·阿不拉一家用他们特有的热情和风俗迎接远方来的客人。虽然彼此语言不通,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真挚的热忱和友情,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被热情的维吾尔族群众所感染,同志们也纷纷上场,载歌载舞。第一次住在通铺的大炕上,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感受到主人做出了精心的准备。第一次大家如此近距离的交流,谈工作谈学习,大家都无比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
  

  (传染病所一行与布阿米娜·阿不拉一家合影)

  
  (在村民的小院里与维吾尔族人民一起载歌载舞)
  二、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建联学交流。
  8月29日上午,传染病所与新疆疾控中心的党员同志们在其格勒克村村委会举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新疆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岳锡宏同志主持,新疆自治区卫计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白玉玲同志和传染病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雪平同志一行10人,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纪委书记孙静轩同志、党办主任刘来新同志及第一、二党支部代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其格勒克村共3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小组在村委会门前合影)
  在这样一个祖国边疆的维吾尔族集聚的小村里重温入党誓词,更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是全党全国的事。党建工作要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推进新疆的长治久安和改革发展。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让我们热血沸腾的入党誓词,这样庄严的时刻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铭记入党的誓言,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衷与使命,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始终不渝的践行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岳锡宏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新疆自治区卫计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白玉玲同志对中国疾控中心对新疆疾控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传染病所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在了解了此次联学联做活动安排后,白玉玲同志表示这是一次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主题党日活动。希望传染病所的同仁能在深入基层中,调查研究当地疾控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与新疆卫计委,疾控中心一道为新疆人民建立起一道道护佑生命健康的防护网。
  岳锡宏同志代表驻村工作组做驻村党建工作交流发言,他指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访惠聚”驻村工作组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良的工作作风,抓基层、夯基础、看实效。用实际行动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抒写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扎根于最基层的人民群众之中。
  随后,岳锡宏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的重要指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3名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是广大党员的学习榜样,英雄楷模。白雪平同志对传染病所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编制制度的笼子,以及党委工作规范化、支部工作品牌化、党员作用模范化的党建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分享。刘来新同志与党支部委员林勤同志分别对新疆疾控中心党建工作与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三、访贫问苦,系百姓冷暖,做群众的贴心人。
  党建工作交流结束后,党员们分为两组前往20户“四老人员”和残疾困难家庭,给他们带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在走访中,党员们与贫困户面对面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每家的家庭情况,日常生活及子女就学等情况,鼓励他们要相信党的好政策,坚定脱贫信心,积极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持下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引领和帮助下勤劳致富。
  受助家庭有的因为贫困没有自己的住房,政府帮他们建设了安置房,当他们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听到温暖贴心的问候,不禁热泪盈眶,感谢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国家对新疆的扶持力度非常大,2018年,新疆全区基本实现15年免费教育,即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在健康医疗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贫困人口能看得起常见病、多发病,患大病有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新疆人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新疆的支持和帮助。
  
  (开展访贫问苦慰问活动)
  在到访的一位孤寡老人家中,她对岳锡宏同志拉起了家长里短,俨然一副老熟人老邻居的样子。如果没有对党的信任和依赖,没有驻村工作组长期的群众工作积累,没有“眼睛向下”的情怀,没有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工作作风,这样的场景,这样的亲切对话,可能很难实现。
  四、践行使命,发挥专家优势,做群众的引路人。
  8月29日下午,岳锡宏同志带领活动小组一起参观了其格勒克村便民一条街、100座蔬菜拱棚、杏园、核桃园、养驴合作社等脱贫攻坚项目。据岳锡宏同志介绍,100座蔬菜拱棚均由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出资建设,无偿提供当地村民使用。不仅如此,为带动村民劳动致富,驻村工作组还学会了育苗、种植,手把手指导村民们进行蔬菜养殖和家禽牲畜饲养。在养驴合作社我们看到驻村工作组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建立起理念先进的贫困户联合合作发展创业小组,村民们可以出资也可以入股牛和驴等牲畜,通过入股资金和牲畜数量来进行分红,这样的小组合作切切实实带领一部分贫困户逐渐摆脱贫困,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了通过自己的劳动赢得幸福生活的希望。
  

  

  (活动队员参观养驴合作社)
  当大家一起站在田间地头,听岳锡宏同志讲述驻村工作组如何帮助村民,如何扶持农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大家无不为工作组的工作叫好点赞。当大风裹挟着沙尘呼啸而过的时候,岳锡宏和工作组的同志首先想到的是蔬菜大棚怎么办?为村民们建设的大棚不能毁于一旦,他们一行逆行于回家的人流疾跑至大棚基地,牢牢抓住大棚上的薄膜,直到沙尘暴散去,满脸沙尘的他们看着彼此,再看看没有被摧毁的大棚,心中涌起的只有满腔的热忱和无比的自豪。
  

 

  

  (参观脱贫攻坚项目)
  在传染病所一行人员中,孟凤霞博士是病媒生物防控专家,在现场了解调查了当地蚊虫跳蚤情况后,她临时调整讲座方案和内容,为100多名村民讲授“卫生与健康—蝇、蚤的防控”知识讲座,由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艾山江进行翻译。孟博士从食品安全五要点、蚤类对人类的危害、蚤分布及寄生方式、蚤类的综合治理措施等多个方面为村民讲解卫生健康知识。她呼吁要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认真清理和消除所在区域范围内跳蚤孽生地,做到勤晒被褥和地毯,勤洗澡和洗衣物,封堵院内和室内鼠洞,管理好宠物,禽畜圈远离居住房等等。浅显易懂,方便实用的讲座深受村民欢迎,互动掌声不断。讲座结束,“联学联做”全体党员一起参加了村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麦西来普活动,大家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洒满昆仑山下的其格勒克村。
  

 

  

  (孟凤霞博士为村民讲授卫生健康知识)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麦西来普活动)
  五、一纸之信,满载浓情,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8月30日上午,传染病所一行与布阿米娜•阿不拉一家依依不舍告别,女主人万分不舍的热情拥抱我们,让我们亲身体会到维吾尔族人民的热情与朴实。随后,“联学联做”全体党员参加农业生产,为驻村工作队大棚蔬菜基地施农家肥,搭建蔬菜架,体验农业劳动。在上午的劳动中,从城市里来的年轻人尝试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用锄头,第一次搭建菜架,第一次抬施农家肥。
  

 

  

  (“联学联做”全体党员参加农业生产)
  布阿米娜•阿不拉一家在中途赶过来帮助我们干农活,还送给我们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一纸薄薄的信,饱含深情,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愈加弥足珍贵,这种质朴的表达方式,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一封数百字的感谢信承载着维吾尔族人民对国家对党无言溢表的感谢,让我们感受到我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为老百姓带来真真正正的实惠和改变。驻村工作队群众基础深厚,一步步扎根于农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当我们走在路边,驾驶农用小三轮的维吾尔族村民都会停下来要主动搭载我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的内心是相同的,对彼此都充满了友好与感激。在其克勒克村经历的种种都触动着我们的内心,激励和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去努力,去为我们的疾控事业,为更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续写援疆新篇章。
  8月31日上午,传染病所一行从和田乘机返回北京,结束本次联学联做活动。此次联学联做活动既不是传染病所与新疆疾控交流与支援的开始,更不是结束。从2015年至今,传染病所陆续开展了十多次与新疆疾控的交流与对口支援。先后派出布鲁氏菌病、呼吸道传染病、媒介生物控制、鼠疫等防治专家及实验室管理、党建行政干部等36人次前往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喀什疾控中心、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市、北屯市、精河国家鼠防点、伽师县、187团、福海县、185团等多地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工作交流。
  2018年7月,徐建国—高福院士工作站正式在新疆疾控中心启动运行,这是中国疾控中心援疆工作走向深入、开创国家疾控和新疆疾控双方在科研领域合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院士工作站将充分发挥院士的引领作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科技援疆机制和国际科技合作,强化对科技援疆工作的战略指导与规划,打造疾病防治研究科技创新联合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为加强新疆地区结核病防控能力,传染病所与自治区胸科医院、喀什肺科医院等结核病定点医院开展科研合作、加强双方人员交流学习,提高当地结核病病原学研究人员和基层结核病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提升当地结核病防控工作水平。
  2018年6月,传染病所与克拉玛依市联合开展为期三年的媒介生物可持续控制试点研究,考察蚊虫防制现场,组织专业培训,指导克拉玛依市蚊虫防制可持续控制策略和规划,对当地由“输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帮扶”。
  与此同时,根据上级安排,传染病所派出业务专家开展长期对口援疆工作。传染病所办公室主任李新威同志自2016年9月起受中国疾控中心选派,赴喀什地区担任南疆工作站站长,并被喀什地委及行署任命为喀什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和副主任,负责喀什地区疾病控、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布鲁氏菌病防治专家姜海同志在援疆期间,因地制宜制定布病防控策略,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指导现场流行病学培训。周海健同志援疆期间负责组织新疆疾控布病防治科实验室,鼠疫防治科实验室,免疫规划科分子检测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协调促进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加入病原细菌分子分型监测网络,使新疆建立了省-市两级网络实验室,维护自治区疾控中心在重要传染病病原检测方面在全疆范围内的权威性。
  传染病所党委将继续总结本次活动的经验和不足,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研究探讨如何将疾病防控工作更好地与当地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如何将疾控业务工作与改善当地民生相结合,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开展进行深度融合,为更好地发挥党建的引领推动作用,更好地推动新疆疾控事业的发展和新疆的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党群办公室 夏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