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令人难忘的“警示教育课”——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2019-03-06 【打印】
  2019年2月28日上午,传染病所党委纪委组织班子成员、重点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岗位干部等一行10人,前往昌平区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课。
  法庭审理的被告人韩某是北京市某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被诉犯有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
  到庭的党员干部聆听了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法庭辩论,以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的全过程,“零距离”感受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庭审过程。法庭的肃静威严、公诉人的庄严起诉、律师的辩护与陈情以及被告人忏悔时的哭泣声,使得身临其境的旁听者感到震撼和惋惜,对“蛀虫”贪婪的嘴脸以及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而愤怒,对被诉人年迈多病的“双亲”、刚入校门年幼的孩子、正值干事创业青春年华的韩某夫妇的堕落而忧虑叹息。
  “一失足成千古恨”。人生没有后悔药,切不可因一时的贪念,失去了青春年华,失去了人生自由,失去了完美的家庭......最终沦为阶下囚,成为人民的罪人。从被告人韩某犯罪的成因与过程看,警示是深刻的: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心存敬畏,防微杜渐,切不可忘乎所以,成为贪欲的俘虏;没有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监督制约永远在路上;严管就是厚爱。组织的监督提醒是十分必要的,要督促干部加强学习,以案为鉴,提高自我警省和拒腐防变能力。
  

  

 

  (纪检审计处 郑玉红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