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担使命,促进疾控体系改革——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一行赴陕西省渭南市参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联席会议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活动
2019-07-18 【打印】
 7月12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一行6人受邀参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公共卫生区域协作联席会议。会上,卢金星同志就“疾控体系改革与思考”围绕疾控机构演变历史,疾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当前疾控体系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改革发展思路以及各地改革探索等内容向三省四市及渭南市各县市区领导、专家和疾控人员进行了专题演讲。媒介生物控制室副研究员吴海霞、结核病室副研究员刘海灿、病原监测与信息分析室副研究员周海健三位专家也分别就“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我国结核病流行现状”、“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实验室监测核心技术介绍”向大会做了专题报告。演讲和报告切合实际、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反响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既让基层疾控人了解了疾控体系改革发展的方向,又让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了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水平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公共卫生区域协作联席会

   

  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就“疾控体系改革与思考”进行专题授课

   

  媒介生物控制室副研究员吴海霞做“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专题报告

   

  结核病室副研究员刘海灿做“我国结核病流行现状”专题报告

   

  病原监测与信息分析室副研究员周海健做“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实验室监测核心技术介绍”专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和中心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围绕解决疾控事业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疾控系统改革,深入调研基层疾控中心实际工作情况和需求,12日下午,卢金星一行到渭南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参观调研。渭南市疾控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并演示了大疫情网、预警系统、用户权限系统、基本信息系统的现状及使用,并提出当前系统使用存在的困难和需求。随后,参观了大型仪器室、理化实验室和微生物实验室,并就实验室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改进措施。

  

 

  渭南市疾控中心应急装备

  参观结束后,在渭南市疾控中心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交流座谈会。渭南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心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会。侯兴佑主任首先对传染病所一行前来调研表示欢迎,从渭南市疾控中心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两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
  会议广泛听取了渭南市疾控中心关于疾控系统工作现状、面临的困难。存在工资待遇差、人才流失严重、防疫津贴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不统一,检验监测实验室装备落后且未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通过此次调研,对基层疾控工作现状和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疾控体系改革完善,积累了第一手材料,达到了预期目的。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交流座谈会

  (党群办公室 杨雨菡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