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勇于担当、立足本职砥砺初心--传染病所第3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一览
2020-03-13 【打印】
  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牵动全党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重要指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也向全所发出了动员,第3党支部认真学习上级各项指示,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号召和鼓励支部党员勇挑重担、沉着应对。疫情发生后,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请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积极宣传引导。所党委发出出动员令后,第3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向全体党员传达动员,并向支部党员发出了《关于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要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积极宣传引导,主动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带动,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面对疫情,逆向而行勇出征。党委书记卢金星同志元旦过后放弃了周六日休息,一直坚持工作,并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在国家卫健委发布命令后,立即组建移动P3实验室,并亲自带队出征武汉。到达武汉后,迅速受领任务,克服饮食、住宿等困难,紧急调试仪器设备,一天之内就做达到了检测标准并投入工作。他发挥专业优势,协调多家方舱医院感染室指导工作,努力指导治疗、检测工作的良好运行。同时,为武汉体育中心全体在岗人员、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和服务人员举办新冠肺炎防治专题讲座。其中,他还针对当前如何科学理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如何进行心理干预及调适等问题,进行辅导。并将自己的强体健身心得与大家进行交流,并带领大家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保卫处肖士林同志积极请战,并随队一同出发,在队里负责协调和保障工作,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卢金星同志带领移动P3队员开展工作

   

  与第一批出舱病人合影

   

   

  卢金星同志为武汉体育中心在岗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鼠疫室李伟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多次请战。根据疫情需要和工作安排,2月17日,他和金东一起作为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出征湖北武汉,以支援当地开展实验室检测、流调排查指导、以及医院等重点场所和社区的消杀等工作。该同志于17日晚到达武汉,随即与当地疾控部门进行了对接,18日已经开展相关工作。

  

  阚飙、周海健同志为即将出征武汉的李伟、金东送行

  鼠疫室张恩民同志,疫情暴发后,积极请战。根据自身技术特长和工作需要,他被分配进入鼠疫P3实验室,负责地坛医院送检标本的检测工作,连续奋战至今。
  三、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做贡献。面对疫情,能够去到一线直接战斗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同志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院感室吴媛同志,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请战,从1月28日起即参加中心防控技术组-核心信息开发小组。为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她每天研读党和国家关于疫情的最新政策,积极领会国家卫健委等上级部门相关指示要求,结合疫情发展、网络舆情和中心工作实际,参与起草中心公众号对外发布的各种临时性防控指南的撰稿、讨论和修改。截止目前,累计完成66个材料的准备工作。为疫情期间外宣、科普以及防控等做了大量工作。
  疾控应急处赵红庆同志,一直在委疾控局帮助工作,参与疫情防控,连续加班,坚持工作,多日得不到休息。
  科教处张锡永同志,从年初二(1月30日)开始就一直加班工作。对于学生返校问题,他一方面宣讲政策,另一方面他及时请示所领导,并积极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处积极协调,紧急制定政策,赢得了各科室支持。对于未返京学生,每日对其所在区域、体温情况进行追踪问讯和答疑解惑,并每日汇总成册。同时,联合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制作返京人员申请表,进行线上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直接接触。
  后勤保障处郭永辉同志,春节放假期间积极调整职工公寓房间,专门为加班人员留出休息床位,大力做好保障工作。得知移动P3要整备的消息后,和后勤、安全保卫处以及实验室管理处等人员一道转运物资,整备车辆,从晚上6点多奋战至第二天凌晨近3点。此外,还承担所里消毒工作检查督导和上报工作,每日2次检查新楼老楼各处消毒工作,确保消杀灭工作不出问题。
  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勇往直前奔赴一线,有着更多的党员同志驻守后方,立足本职,默默奉献。我们向那些冲锋陷阵、不惧生死的党员先锋们致敬,我们也向所有在本职岗位砥砺前行的党员们致敬,你们都用无私无畏和无怨无悔抒写忠诚,用英勇顽强、负重前行履行使命,让党旗在防疫战场高高飘扬!
  ( 第三党支部 郭永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