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2022-12-23 【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又是中国工农红軍长征胜利86周年。伟大的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南湖走到今天,历经磨难民富国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开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这铿锵有力的话语令我无比激动!做为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

  我很小时就失去了父母,是党把我从一个年幼无知的孩子培养成一名国家干部,对党我内心充滿了无限感激感恩之情。亲爱的党啊,您就是我的母亲!我有好多心里话要对您讲。我加入党组织44年,退休也19年了。多年来,所经所遇,所闻所见,在我心中留下不可磨灭印记,我深知今天的一切美好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社会的安定和谐让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我原是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党群办公室干部。自2003年退休。受党组织委派,先后担任单位离退休支部书记13年。我和支委一起努力工作,组织离退休党员定期学习,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所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到人退思想不退,人老心不老,紧跟形势,与时俱进,时刻不忘党员职责,有的老党员80多岁了还在为疾控事业著书立说,参加各种疾控会议。不道夕阳晚,扬鞭自奋蹄。我自己则努力向老党员学习,认真工作,顺利完成所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被评为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被评选为"中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对我支部全体党员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

  近20年来,为了丰富退休生话,我加入了"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和"方庄地区书画协会",学习书法绘画,取得一定的进步。参加社会活动,捐赠书法作品,参展作品多次获奖。绘画作品曾被编入有李肇星,欧阳中石,韩天衡三位名家加入的《诗书画印》。为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人生修养品位,为宣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献出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2018年,为了更好地读书学习,我还加入了薛晓萍老师创办的银龄书院。首先薛老师毅然放弃自己优渥的工作,全公益,到各个养老机构为老年人开展阅读活动,并自筹资金创办了一个没有围墙不用花一分钱的银龄书院。为我树立了学习榜样。4年多来,薛老师呕心沥血为老年人解读几百本中外名著。

  还有《苏东坡传》《孔子传》《地球的红飘带》《百万英镑》《家春秋》《选择与尊严》《菜根谭》等等。听读这些书籍,使我丰富和提高了中外文学欣赏水平,又让我思想境界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例如,人终究会老去,如何优雅有尊严的老去是我们老年人面前一个严肃的话题,我非常赞同作者观点,要学着去做。尤其学习《苏东坡传》,让我学会看淡一切,看开一切,“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一切释然。另外我还参加了薛老师开办的观察写作班,朗诵班,表演班,让我们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过了一把“明星”隐,“作家”隐。每天唐诗宋词早安卡的朗读学习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这浓厚的学习氛围里,我认真听课,做好笔记,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薛老师指导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收获颇丰。2021年银龄书院授予我“终身学习榜样”光荣称号。

  其实这把年纪了,荣誉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70多岁了,我在思想上仍没停步,仍在进步成长。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是最值得我高兴的事情。

  习近平主席多次在报告中提到,人民向往的幸福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俗的话语温暖着亿万人民的心田。尤其是我们老年人就感觉一直被幸福包围着。多年来,我们的退休金年年涨,一年比一年高。我们看病吃药只花很少钱,大宗都由医保承担。大小公园比比皆是,逛公园不花钱,乘公交有老年卡。疫情前,国内外到处旅游,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心情无比愉快。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志願者为保一方平安舍小家顾大家为社区居民热心服务,看着他们忙碌疲惫的身影备加感恩。环卫工人们每天照常清扫道路喷洒消毒液,烈日炎炎挥汗如雨。公交車师傅们为人们安全出行准时发車来回奔忙。快递小哥们头顶烈日为各个小区的人们送达物品。为人民服务,这些平凡的人干着不平凡的工作,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幸福和安全时刻围绕在我的身边,围绕在所有人身边。向他们致敬!

  说实话,没有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繁荣强大,不会有我们老年人今天的幸福安康。每天我们能安静地读书听书享受岁月静好的生活,能有如此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无数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取得的,是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生在福中要知福,要知恩图报。

  我只是一名普通党员,曾是一名党的工作者,我的工作虽然很平淡,我的人生也很平凡,但我爱党之心永不变!党旗永在我心中!

  我愿做一颗最最普通的铺路石,把我退休后特别是在银龄书院学到的一切知识和道理宣传出去,给年轻人和更多的孩子们讲党的奋斗史,讲红军长征史,讲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四个自信”的重要,讲中国人要爱党爱国爱家,爱世界万物,促社会和谐,让红色大旗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而发挥自己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认为,人退休思想不能退。在有生之年,我要继续努力学习,把阅读做为生活中第一需要,不断提高自己思想水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传染病所退休干部 宋秀华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