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学习二十大报告有感
2023-02-23 【打印】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大会报告。

  党中央就二十大报告内容两次向4700余名党员干部征求意见,也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供收集意见建议达850多万条,最终完成15个部分、3万2千余字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报告的编撰过程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必将对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有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能力。 

  报告开篇便提出了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其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八个字,读来平实,细思则含义深远,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如下。 

  一、 自信自强是一体两面、由内而外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既是对我们国家既往探索的总结与肯定,也是对于每个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坚信我们的道路方向是正确的,坚信我们所秉承的理论是先进的,坚信我们目前所创造的制度是最适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坚信我们传统的文化传承以及当今全社会所形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先进性和持久性,符合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自信、坚信与认同是促使具有同样信念的共产党人走到一起,团结奋进,勇于奉献的关键,更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并且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的关键所在!唯有建立起源自内心的自信,我们才能够做到真正的自强。 

  报告浓墨重彩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十年,是我国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开创崭新局面的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的十年。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就,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面对始自2019年底的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疫情,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原则,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每一名疾控工作者,一同参与到抗击疫情人民战争中,打好总体战和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的抗疫工作多次受到西方国家和国外势力的质疑、挑战和干扰,但我们仍然能够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根据具体时势情况的不同制定适当的防控策略和诊疗措施,这恰恰是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持。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总结是“我们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自信是基础,自强是表现,盲目认同,觉得自己“天下无敌”不是自信,自信是建立在对于自身以及自身所处环境全面、正确认识的基础上的,一种积极正向的自我认同;“逞能斗狠”“一味蛮干”不是自强,自强是在自信基础上的一种不满足于现状的勤奋进取精神和依靠自身努力持续向前发展的执着精神。 

  同样以新冠疫情来看,在自信的基础上,我们也始终根据形式发展的不同状况进行防控策略的调整,同时也在不停反思我们工作中仍需提高和调整的部分,按照报告要求,国家需要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这是党和国家的远景规划,也是我们每一个疾控人,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不懈努力、自强向上的最终方向。 

  二、守正创新是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必然选择。所谓守正,从党的领导和国家发展的角度看,意味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这是根本性问题,不容置疑,也不容动摇;从每一个党员的自我修养看,坚守本心,一心为民,全面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这些都是守正,是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核心,只有不丢弃根本,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确保每一名党员在社会生活工作中不迷失自我。“正”即正道,从唯物论上讲,它是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守正,就是坚持按照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客观规律想问题、办事情。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才有实质性的意义,从大的方面,我党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国情相结合,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创造性的提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基于实际情况下的创新,是为解决各个阶段发展中的主要问题而对基本原理的发展和创造。狭隘意义上的创新可以解读科研创新,为增强人民体质,切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我们需要进行病原的检测与监测,进行数据的分析与呈现,进行疫苗应用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跟踪评价,甚至进行新的疫苗成分的筛选和评估,这些工作中,难免会有各种困境和挑战,也就势必需要我们进行科研的创新,无论是为了避免受制于国外技术和国外产品的限制,还是为了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创造性解决现有问题,创新都是我们工作中必须重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建党为公,立党为民,二十大的报告中,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部分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解决一系列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问题,依靠的是党的领导,同样也是依靠每一名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根本,以创新发展的思维解决现有的每一个小的问题,最终才能够真正实现上述报告中的目标,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一切以发展为基础,这就是“守正”,在这个过程中,僵化的解决问题思维模式,陈旧的解决问题手段以及强硬蛮横的解决问题态度都是不恰当的,都是违背了守正创新的根本主旨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要求“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实现“创新发展”。可见,守正创新鲜明体现了辩证的否定观,科学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根本途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因此我们一定要精读细读,仔细体会其中深意,以之作为我们今后工作学习的指导,如此才能切实做到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高源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