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人心
2008-05-26 【打印】
  2008年5月12日14:28分,晴天霹雳,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震动的不仅是开裂的大地,还有疾控人员的心。当百姓们还在震惊中没有缓过神来,“防病救灾”四个字已经如条件反射一般出现在疾控人员的脑海中。就是那一刻,不需要动员、不需要命令,就已做好了随时开赴一线的准备。
  地震人心!2008年5月15日,一声令下,在四川大地仍在震动中,我所6位专家连夜开赴前线,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县镇指导当地卫生防疫。王健副所长、阚飙研究员“空降”孤城茂县,两位专家仅仅以“工作需要,勿担心”轻轻带过。刘起勇研究员、逄波副研究员奔赴绵阳,艰难步行进入北川。而逄波的妻子,此时正因手术在家中休养。景怀琦研究员、李贵昌助理研究员开赴绵竹,再转战茂县。由于频繁余震,崎岖道路上滑坡危险不断。
  地震人心!大雨、余震、滑坡,后方的人们时刻忧心着一线战士的安危。仅凭着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一串又一串的问候语祝福传到灾区。报平安的短信徐徐发回,“一切OK”、“顺利到达”……看着媒体上不断报道的险情,我们知道,那只是前方战士安慰我们的“敷衍”之词,多少坎坷与危险,只化在了不言之中。
  地震人心!后方的疾控战士们已经摩拳擦掌,踊跃报名奔赴一线。放下了手头马上就要得到结果的研究课题,放下了家里仍需要照顾的孩子,大家只有一个目的,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一批又一批的战士星夜开拔。卢金星副所长、万康林研究员分别带领队伍翻山跋涉近800公里进入茂县、理县,支援一线防疫。女将们也已然出征。
  地震人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区现场充斥着浓重的腐尸气味,堰塞湖直逼北川、青川、绵竹,茂县药尽有面临断粮,绵竹受灾人员众多。入川8天了,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吃过的热饭屈指可数,洗澡更是一种奢求。奔赴诸地的疾控战士们仍在坚守……
  地震人心!天灾会造成巨大的困难,却也能把人们心中最耀眼的光辉充分释放。面临巨大的灾难,面临灾区严峻的防疫形势,疾控人员们会团结一致、竭尽全力,发挥最大的能力,确保灾区的公共卫生安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腹泻病室
  2008年5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