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前线快报(5)
2008-05-27 【打印】
  5月23日我们疾控中心派出的第八批抗震救灾队员抵达成都,部分队员被派往成都疾控中心协助灾区疾控监测饮用水和环境水的微生物和理化指标,以保证灾区的用水安全。这些队员就地组成理化和微生物检验组,共有16人,包括我们传染病所的徐冬蕾、张媛媛、罗霞、梁莹和张京云。根据成都市疾控的需要和相关领导安排,本所五人全部分配到微生物检验科协助检测工作。
  我们5名队员牢记中心领导和所领导的嘱托,牢记我们到灾区的责任,5月23日与微生物检验科的老师做了简短的沟通,立刻投入到检验工作中去。虽然我们以前没有做过这些检测,但凭借长期实验室工作经验和主动学习,积极实践的努力,我们很快适应了工作。每天在实验室接收水样,校对编号后,立刻进入无菌室分组协作,迅速而有条理的完成检测项目。除积极认真地完成标准检测技术,记录检测结果,还积极申请到现场工作,以便让那些在现场劳累多日的老师得到休息,主动要求值班,承担夜间的水样检测工作。检验科的老师对我们非常热情,对我们的生活也很关心,工作上更是耐心细致的指导。老师们的热情和关心更加激励了我们。大家心里除了工作的责任感,又添加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希望:要用我们的努力让这里的老师得到休整的空间,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应付未来更长时间里的疾控任务。
  虽然实在成都,离重灾现场距离较远,我们也感受到四川人民对救援人员的感激和时时处处的照顾。例如在成都疾控食堂,大师傅给我们的菜比正常一份多出很多。第一顿饭我们注意到这个细节,第二顿饭我们一再说明少添菜,还是给盛了满满一大盘,最后我们五人只要了四份饭菜一起吃。我们到小店买水果,店主一看我们的迷彩服就知道是救援队的主动少收钱。
  我们是在抗震救灾的二线,工作没有那些现场队员繁重,生活条件也没有他们那么艰苦。前线队员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我们。我们一定努力做好检验工作,为灾区疾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京云
  2008-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