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集结号吹响的时候
2008-05-29 【打印】
  2008年5月12日,这是一个沉重的日子,是一个令世界人民震惊的日子,更是一个令中国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我们的同胞省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0级强烈地震,灾区房屋建筑倒塌、人员伤亡惨重,波及多个市县,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灾情传来,传染病所领导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科室负责人、专家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制订防病救灾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工作准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捐款,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真挚爱心,不需要宣传,不需要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浓浓的中华民族情谊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党中央的号召,面对灾区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接到中心的工作指示后,我所先后派出6支抗震抗灾疾控小分队,分赴四川省北川、绵阳、茂县等8个重灾市、县,这支由32名年富力强的专家和科研人员组织的疾控“尖兵”小分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丰富救灾经验的疾控队伍,在1998年 的“抗洪救灾”防疫现场上,有过他们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身影;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一线,有过他们勇战SARS毒魔奋不顾身、勇挑重任的身影;而如今,在余震不断、条件艰苦的四川灾区前线,更是看到他们在现场积极参与救治伤员、现场消毒、灭鼠杀虫、制订疾病监测工作方案、收集分析疾病资料、防病知识宣传……等等工作,认真履行着救灾防病的工作职责。无论是从电视报纸上,或是从他们传回的短信和照片上,都能使我们深刻感到队员们在灾区工作的困难和艰辛。在道路不通需要步行、在余震不断随时有险情、在食品和饮用水短缺、在超强体力工作等困境面前,他们都能时刻保持着无怨无悔、不计个人安危、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展现了疾控人的风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新时代,在他们身上有了新的体现和升华!
  前方防疫勇士在奋力救灾的同时,后方保障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传染病所成立了以徐建国所长和孟繁逊书记挂帅的抗震救 灾防病领导小组,下设救灾防病综合协调组、专家工作组、宣传信息组和后勤保障组,所办公室、党群办公室、传染病控制办公室、科教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设备条件处(实验条件服务中心)以及相关实验室齐参与,调用精兵强将,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保障工作中来。各工作组紧密配合,从根据灾区常见和可能发生的疾病实际情况编制 “四川地震灾区传染病相关信息调查表”到参与灾区情况分析,从紧急购买应急科研试剂和装备物资到快速办理出入库及报账手续,从紧急配备救灾人员应急药品和食品到快速分发,从应急人员派遣到车辆运送保障,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同时信息组每日做好抗震救灾前线快报的编导和电话联系工作,确保与灾区的信息沟通,做好条件保障工作。
  而今,我所疾控人员与当地CDC同志冒着余震危险抢出的部分实验室设备与我所随后送到的检测试剂和设备组成了临时“帐篷实验室”,并陆续开展了相关的现场检测工作;同时,中国疾控中心的数辆新型P2现场应急检测车也已日夜兼程奔赴灾区,这些装备必将在疫区的饮用水、食品快速检测和传染病快诊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发挥我们的技术专长。
  当集结号吹响的时候,我们已经行动了,我们一直在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伟大的祖国一定能够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传染病所设备条件处
  二OO八年五月二十八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