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发布前后
2008-06-05 【打印】
  地震灾区的媒介生物控制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工作的通知》要求,灾区急需对受灾群众安置点及其周边环境进行蚊、蝇、鼠等密度监测,以便于科学、有效地开展杀虫、灭鼠工作。刘起勇研究员在地震灾区紧急联络进行卫生救援任东升、李贵昌、鲁亮,及在后方支援的孟凤霞、吴海霞等媒介生物控制专业人员,研究和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区病媒生物监测方案(试行)》,经过在灾区救援的各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控人员反复论证,数易其稿,最终方案于2008年5月28日由四川省卫生厅以内部明电(川卫办发电[2008]105)的形式发布,并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发布 。 
  该方案解决了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将进一步规范地震灾区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提高灾区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为了推动媒介生物监测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绵阳工作组深入受灾群众安置点,指导监测方法和监测器具的使用。
  媒介生物控制室通讯员 任东升 于 四川绵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