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玉树地震灾区鼠疫检测实验室队员警惕性高,应急处理一起民工剥食旱獭事件
2010-06-21 【打印】
  2010年6月17日下午16点30分左右,我所玉树救灾队员李长炜、金铭与中心来营地慰问的刘海龙书记外出对附近工地进行巡查,当行至我营地北面相隔50米的一个建筑工地附近时,李师傅突然发现有民工正在剥旱獭皮,金铭马上用相机记录下这一情况并马上赶回营地向营地领导汇报,当时来营地慰问的宫新生书记与地病所的王祖郧书记非常重视,马上组织队员赶赴现场,现场控制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后,对现场进行彻底处理,包括把两只旱獭放入旱獭袋密封和对现场用甲酚皂液消毒剂消毒处理;同时对于与旱獭密切接触的民工及其住处也进行消毒处理,并登记密切接触者的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抽血检查,作为基础的本底资料。
  接受检查的民工在接受宣讲并看了我们发的宣传资料后,对此非常理解和感谢,说幸亏被发现的早被得到了适当处理,否则一旦生病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将旱獭标本取回实验室,媒介处理小组的工作人员对旱獭的体表寄生虫进行检查、处理,病原组的工作人员进行解剖取样,并按标准操作程序(SOP)作鼠疫菌的检测和培养分离;经检测,鼠疫F1抗原等检测结果阴性,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通过这次事件的处理,使工地的施工人员认识到了旱獭是鼠疫的重要传播宿主,剥食旱獭是危险的行为,教育了外来的施工人员。也反映了我现场队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警惕性,并具备处置各类相关突发事件的能力。

   

  发现民工剥旱獭皮

   

  现场紧急应对

   

  处理旱獭

   

  现场消毒

   

  登记密切接触人员资料

   

  

  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现场抽血

   

  对密切接触者发放药品并指导预防性服药

  

稿件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玉树地震灾区鼠疫检测实验室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