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举办2010年PulseNet China 病原菌分子分型监测网络第一期认证培训班
2010-06-29 【打印】
  为促进我国病原菌实验室分子分型监测的网络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推动实验室分子分型监测网络PulseNet China进程,传染病所于2010年6月17日~26日举办了第一期“PulseNet China 病原菌分子分型技术认证培训班”。此次培训是为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认可而举办的,主要是培训网络实验室技术人员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分型技术,同时对技术人员进行能力和资质认证。
  本次培训中,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河南、四川、福建、山东、安徽、广东、广西、江西、浙江以及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24名细菌分子分型技术骨干参加了病原菌分子分型技术认证培训。培训内容包括PFGE分型原理与操作技术、数据管理和分析软件BioNumerics应用、病原体分子分型监测网络系统工作软件应用、PulseNet China组织工作规范和入网程序、以及其他分子分型技术方法,包括MLVA分型方法、测序技术和荧光PCR方法等。
  在培训班开幕式以及结业式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徐建国所长、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冯子健主任以及教育培训处刘开泰处长分别对PulseNet China监测网络今后的发展和能力提升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和实践了PFGE和MLVA分型方法,对PulseNet China网络的拓展展开了充分讨论,同时通过团队活动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了解。经过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后,上述省/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进行了PFGE实验技能考核,考核合格者获得了培训合格证书和资质认证证书。
  此次PulseNet China技术培训认证既是为进一步推广标准化的细菌分子分型监测技术,提高疾控系统实验室病原菌分子分型监测技术水平,同时也是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的认可和入网的前期步骤。培训班结束后,PulseNet China中心实验室还将对第一批培训的省/市分子分型实验室进行PFGE实验能力测试,PulseNet China工作委员将对符合PulseNet China网络要求的实验室开展认可和网络实验室挂牌入网。另外,为稳步扩展PulseNet China的网络实验室范围,近期传染病所还将对具备PFGE实验条件的省级实验室技术人员开展第二期认证培训。

   

  徐建国所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全体学员合影

   

  实验第一组工作照

   

  实验第二组工作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