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朱军博士到我所进行学术访问
2010-08-23 【打印】
  2010年08月1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Medicine)朱军博士应我所腹泻病室的邀请,到我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How Vibrio cholerae genetically maneuvers its weaponry to win the fight against hos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所副所长、腹泻病室主任阚飙研究员主持。
  朱军博士主要致力于霍乱弧菌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他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霍乱弧菌的ToxT毒力表达调控网络,以及近年来发现的参与ToxT调控系统的其他蛋白分子,如 TcpP、ToxR、AphB、AphA等。他的研究小组新近发现的小鼠肠道所分泌的两种VIFs(Host virulence inducing factors)均可激活ToxT的表达,从而诱导霍乱毒力基因的表达。同时,对如何通过实验方法确定VIFs的作用靶标以及小鼠肠道内的厌氧环境信号诱导霍乱弧菌毒力基因表达的机理也进行了详尽的阐释。

  朱军博士的研究,对深入了解霍乱弧菌如何与外界相互作用,在宿主体内接收宿主信号,进而诱导其毒力基因表达的机制有重要的贡献。在场的研究人员与朱军博士在一些研究方法及策略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朱军博士已多次来我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与腹泻病室在霍乱弧菌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