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西部接壤国家鼠疫、炭疽、布病联防联控研讨会(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中国)暨《“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课题技术培训会议在内蒙古鄂尔
2019-11-04 【打印】
 全球化背景下,人员货物的交流频繁。毗邻国家联合识别和评估鼠疫、炭疽、布病等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风险,采取联防联控措施,对防控上述传染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和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 “一带一路”西部接壤国家鼠疫、炭疽、布病联防联控研讨会(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中国)暨《“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课题技术培训会议于2019年 10月14-18日鄂尔多斯举办。
  会议确定的主题是:“合作和展望:鼠疫、炭疽、布病联防联控”。在会议首日,全球公卫中心董小平主任和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分布做了“全球公共卫生和一带一路”、“历史渊源和当前形势下的传染病防控”主题报告。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共18名外宾和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以及内蒙古、新疆疾控中心的技术人员就鼠疫、炭疽、布病监测和防控充分展开研讨,交流彼此疫情动态和防控经验,交流分子分型识别技术和应用。另外会议还就鼠疫、炭疽、布病联防联控中彼此疫情信息交流和风险评估展开了讨论,为将来的科研合作方向沟通了意见。会议最后形成专家共识,并通过签署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发布。
  

 

  一带一路鼠疫炭疽布病的国际研讨会-会议布景图标

   

  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合影

   

  全球公卫中心董小平主任 大会发言“全球公共卫生和一带一路”

   

  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做“历史渊源和当前形势下的传染病防控”主题发言

   

  布病室姜海做大会报告和与会专家交流

  (鼠疫室 李伟 供稿 | 纪勇 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