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质谱微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继续教育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9-11-13 【打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于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18日在北京广西大厦举办了第二届全国质谱微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培训班,该培训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项目编号:2019-12-07-094(国)。培训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办,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病原生物分析中心常务副主任肖迪研究员为本项目的负责人,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灵利副主任为协办方负责人。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张建中副所长、阚飙副所长及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赵伟主任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并给与寄语与支持。
  
  来自32个省级行政区域的64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来自多个领域,包括疾控中心、临床医院、海关、质量监督、质量检测、食品药品检测、高校、农产品质量安全、化妆品公司、海洋研究、卫生健康执法单位及国内外质谱微生物鉴定系统公司的科技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项目组经过前期近3个月的筹划准备与精心安排,力争做到面面俱到、干货满满,保证学员高兴而来,满载而归。培训内容丰富,分别从讲授基础理论、质谱微生物技术的多方应用及前景、指导实验操作、数据深度分析和拓展最新技术等方面开展培训,以适合具备任何基础背景的学员,使初学者有认识、经验者有提升、开阔思路、拓展视野,确保每一位学员经过为期四天的高强度培训都有收获、有提高。

  本次培训是业界公认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共邀请了13位业内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专家作为授课教师,分别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仁医院、北京大学、杭州医学院以及融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国梅里埃公司和德国布鲁克公司,就基于质谱的微生物识别体系进行全面的培训。以下为与会领导及部分授课教师。

  

  培训内容充实,基本涵盖了基于MALDI-TOF MS的微生物识别所有的基本理论和应用,包括微生物鉴定基本理论和软硬件原理、质谱技术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质谱技术在真菌中的应用、耐药领域的应用、质谱建库等。除此以外,还包括了微生物培养组学技术、多重PCR-质谱的病原体检测及新病原发现与鉴定等新兴领域的拓展培训。培训模式多样,除传统的大会报告外,还利用多媒体技术,以视频形式,更加生动形象的授课。为提高培训的效果,安排了面对面的实验操作课程和观摩学习,使培训学员得到感性认识与理性认知的结合,理论到实践的升华。

  

 

  学员分组实验操作与数据深度分析课程

   

  实操与交流学习

  目前基于MALDI-TOF MS的微生物分析技术已趋于成熟,得到国内外微生物识别鉴定领域的高度认同,其快速、准确、高通量等特性使其在微生物研究领域广泛应用并迅速发展,我国该技术相关的质谱仪器设备及分析系统亦蓬勃发展。项目组通过全国继续教育培训平台,旨在推广新技术和新方法,规范和提升我国科研人员的操作技术与水平,构建网络式体系和大数据平台,为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服务。全国范围内的继续教育培训是推动新型技术发展的有效方式,逐渐扩展MALDI-TOF MS技术在全国相关领域的使用范围,促进技术方法的标准化,推动该技术在我国微生物鉴定领域的发展。项目组将放眼全球范围,计划于2020年举办国际化的会议与培训,期待下次相聚。
  (病原分析中心 李天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