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南疆四地州农村室内蚤类控制技术培训班在喀什成功举办
2019-11-20 【打印】
  为推广现场工作中的经验和技术,促进南疆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安排,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南疆工作站和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于2019年11月12日在喀什地区联合举办了“南疆四地州农村室内蚤类控制技术培训班”。
  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站长张伟、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凯塞尔•阿不都吾甫尔、喀什地区疾控中心书记王鲁生和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张晓兵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媒介生物控制室副主任鲁亮研究员主持。
  来自南疆工作站、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南疆四地州爱卫办、四地州及下辖市县疾控中心、新疆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及兵团驻南疆各师疾控中心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喀什地区莎车县各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以及当地主要PCO公司的技术人员等共94人参加培训班。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南疆农村环境整治、南疆农村室内蚤类的监测技术、控制策略和控制技术三部分开展。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莎车县恰尔巴格乡10村第一书记张振东为大家介绍了南疆农村的“三新”活动,即农村生活的新风尚、新气象和新秩序,并南疆农村原有的生活习惯进行了剖析,对“三新”活动在卫生方面的意义进行了阐述,更对“三新”活动对蚤类控制的意义进行了说明。鲁亮讲述了蚤类的生物学、医学重要性和常见蚤种的特点。孟凤霞介绍了病媒生物综合治理的理念和策略,结合自身在病媒生物控制领域的丰富经验对未来南疆农村蚤类及其他病媒生物控制提出总体思路。赵春春为大家介绍了农村室内蚤类监测和控制的具体方法。张晓兵给大家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卫办下发的“南疆农村灭蚤的操作指南”,系统介绍了蚤类化学控制中的具体操作和注意事项。江苏功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的两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公司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喀什威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胜利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蚤类控制控制的现场操作方案以及主要的注意事项。
  本次培训,面向南疆基层疾控人员和卫生防保人员,进行了针对当地情况的课程设计和课程准备。各单位的学员都全程参加了培训,认真学习了蚤类的相关知识和控制的理念和技术。学员均反馈通过培训班的学习,收获颇丰。
  

 

   

  

  (媒介生物控制室 赵春春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