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反向病原学南海论坛在三亚顺利召开
2020-01-07 【打印】
  为推动省、市级疾控系统对新病原菌的检测和研究,提高病原微生物感染诊治能力,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亚市人民医院主办,海南省免疫学会、海南省医学会、海南省预防医学会、海南省质量检测行业协会承办的“反向病原学南海论坛”于2019年12月27日、28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来自全国省、市疾控系统工作人员及海南省内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月27日,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院士、传染病所张建中副所长、阚飙副所长、万康林副所长、媒介生物控制室刘起勇主任、应急实验室景怀琦主任、细菌耐药室李娟主任、复旦大学徐建青教授、三亚市人民医院林容副院长以及三亚市人民医院检验科陈海主任出席了“反向病原学南海论坛”并作主题报告。会上,徐建国院士作了本次论坛提纲挈领的主题演讲《反向病原学》,从其团队在新发、突发、重大、不明原因性传染病疫情的病原学研究事例入题,阐述了反向病原学技术之于公共卫生的重要作用,并系统说明从发现命名新的微生物,进而评价对人类致病性的研究,提出预警警示应对策略到最终预防和监测疫情发生的总体思路。对传染病提出了新的预防控制策略;张建中副所长介绍了目前我国重大慢性疾病的现状,强调了防控慢性病的重要意义;阚飙副所长介绍了病原细菌分型的历史和现在的使命;万康林副所长介绍了分枝杆菌分类鉴定;其他报告专家分别围绕用系统思维遏制细菌耐药、H7N9感染的免疫应答与保护机制、类鼻疽病、媒介生物传染病预测预警与控制策略、致病性耶尔森菌的生态学特征及致病机制以及关于多重耐药菌的再认识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的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次日,各徐建国院士合作团队汇报了2019年的工作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计划。徐建国院士指出要结合地域特色实现重点专精;加强单位间交流沟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共建共享创新平台等方面实现“零时差”;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研究公共卫生中的重大问题。此次论坛为院士合作团队、省市疾控中心、医疗机构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新病原的发现和鉴定能力,着力建设疑难病菌检测鉴定中心,以政府关切、百姓关心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导向与重点,立足本土,努力实现医防一体的终极目标,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未雨绸缪、探索不息。
  

 

  

  (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姜莘莘 秦天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