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隔千里,齐心抗疫的结核病控制室
2020-03-12 【打印】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前,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结核病控制室的同志们肩负使命,奔赴不同岗位,努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结核病控制室主任、万康林副所长,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遣,在国家卫健委项目监管中心原主任张朝阳组长率领下,一行五人组成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江西指导组,于2020年2月3日至28日,在江西省开展了江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导工作。
  期间,通过与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建立联动机制,到定点医院、疾中心、隔离点、街道社区和乡村,进行了疫情防控现场调研,了解掌握当地疫情流行形势和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日报告23份,并对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15份。分别针对疫情防控措施、院内感染、实验室能力和生物安全防护等方面分别提出了建议,并根据疫情研判、人群感染调查和防控形式的变化,就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分级分类、复工复产复学后的疫情风险及其防控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前瞻性的指导意见,为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参考,做出了贡献。
  

 

  万康林副所长与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人员对接交流,了解江西省疫情防控形势

   

  万康林副所长在九江市疾控中心查看疫情填报情况

  同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及应对工作需要,结核病实验室先后派出刘海灿(中心驻委工作组)、蒋毅(中心综合协调组)两位同志,参加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相关处置工作。
  刘海灿副研究员从1月20日起,在国家卫健委应急办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主要负责全国疫情数据的分析和呈报,先后完成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分布示意图、重点省份新冠肺炎疫情分布示意图以及全国县域风险评估情况分布示意图的编制工作,建立了制图工作流程。此外,他还依据不同部门的数据分析需求,给出了个性化的数据报告和图表。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所在部门应急值班等工作,获得了所在部门领导的充分认可与肯定。

  蒋毅副研究员从1月21日起,在中国疾控中心综合协调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主要负责会议协调安排、前方工作组保障等事项,她克服春节期间交通不便等困难,圆满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刘海灿副研究员,正在加班绘制新冠肺炎疫情部分重点省份示意图

   

  刘海灿副研究员,正在进行组内工作流程培训

   

   

  蒋毅副研究员,在中心综合协调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

  范雪亭同志在所里发出抗击疫情动员令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下午,她作为传染病所第一批援助湖北实验室检测队成员,奔赴湖北黄冈疾控开展新冠肺炎的实验室检测工作。她与同批抵达的其他同志克服了个人防护物资不足、检测实验室硬件不完善等诸多困难,并进行一系列整改,随即开展了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工作。她与团队成员协作,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最多时他们每天检测近2000份样品,每天平均工作均超过14小时,实现了待检样品“零积压”。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到黄冈市疾控中心视察时,对他们的辛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范雪亭助理研究员在黄冈疾控中心开展新冠肺炎样品核酸检测工作

   

  范雪亭助理研究员在黄冈疾控中心为湖南省疾控以及消杀组人员介绍实验室结构及分区

  虽然身隔千里,抗疫的心却是一样的,结核病控制室的全体同志们,无论前线后方,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在兢兢业业做着自己的工作,牢记疾控人的使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结核病控制室 刘海灿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