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侦察员
2020-03-18 【打印】
 3月11日晚10点,中国疾控中心支援湖北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队武汉蔡甸区小组组长李伟组织队员们召开工作例会,汇总分析当日工作,形成工作简报上报蔡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今天,他们完成了一起集聚性疫情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对重点场所的走访指导工作,这也是他们此次到武汉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疫情防控的侦察员
  2月17日,传染病所鼠疫室李伟博士和新病原室金东博士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支援湖北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队成员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俩人分别担任蔡甸区和新洲区工作小组组长。金东在此之前已作为国务院指导组成员前往重庆指导当地防控工作,这是第二次出征。在前往武汉的列车上,他向队员们介绍了自己在重庆的防控工作及防护重点,缓解新出征队员们即将到来的工作压力和紧张的情绪。
  流行病学调查任务是李伟所在的蔡甸工作组和金东所在的新洲工作组的重点工作。两位组长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详细调查新增新冠病人的感染途径、传播关系、密接人群、风险因素,并且为疾控社区的防控提供点对点的防控方案支持。
  进入3月份,湖北新增病例逐渐减少,3月11日,湖北新增病例首次降至10例以下。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工作队及时调整工作任务,队员们开始下沉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对发热门诊的可疑病人进行现场流调,做到关口前移,尽早掌握可疑病例的流行病学信息,掌握就诊发热病人近14天的活动轨迹、就诊、隔离情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3月11日上午9:00,李伟所在的蔡甸区工作组接到复工复产人员筛查中发现一例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病例,随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接人员,追踪感染来源,发现这背后实际是一起集聚性疫情传播,工作组立即编制流行病学关系图开展进一步调查,编制流行病学关系图。
  
  队员们赴小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下午13:00,工作组赴该小区调查其他人群发病和防疫管理;15:00,赴病例参与集聚性活动的村庄开展调查。晚上22:00,组长李伟组织队员们讨论今天的流调工作。碰巧的是,工作组的厚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医院发热门诊对就诊的发热病人进行流调,调查中发现发热门诊的一例病人与上午报告的病例属同一个小区同一个单元垂直紧邻住户,这个线索让队员们心头一紧,可能存在共同暴露。队员们立即开展病例追踪,分析了传染病途径,提出感染途径来源。向居委会提出工作建议,包括强化居民监测、对病例家庭进行终末消毒、对单元楼梯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严格管理同栋同单元居民、进行环境调查等一系列防控措施。

  这只是蔡甸区工作小组开展的一系列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的一起。每一项流行病学调查,从发现病例到密接人员调查、感染来源追踪、现场调查、再到传染病途径追踪分析,采取相应防控措施,这其中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忽略任何一点均会影响流调的结果和防控效果。

  
  队员们对病例密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李伟赴医院进行调查

  金东担任武汉新洲区工作小组组长,在抵达当天即对新洲区疫情前期的流调工作进行了摸底。为确保流调的信息真实准确,保证流调的效果,他们结合武汉疫情实际情况,首先对流调表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以更适应精准防疫需求,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行验证和修订。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开展了一系列集聚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只要发现一例病人,马上开展流调。看他的行动轨迹、可能接触的人、判断是否有无保护的接触等等。“您发病前在武汉市内工作过吗?您发病后一直在家吗?您发病后接触过哪些人?您去看病时是谁陪您去看的病?......” 为了引导患者回想起所有的细节,队员们对一个问题可能要从不同的角度反复提问;为了确认得到答案的准备性,队员们需要仔细比对各种信息如医生的诊断、患者亲属提供的信息等;为了保证能够正确理解患者的回答,队员们甚至自学了当地方言,基本掌握了当地的日常用语。金东说,流调的意义在于准确的发现密切接触者,尽快掌握病例的活动轨迹,及时发现确诊病人可能传播的对象。既保证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又做到科学防疫,避免无限的扩大密接名单。

  
  金东在某商超进行现场流调
  流行病学调查更像是疫情防控的侦查员,队员们要围绕一例确诊病人展开调查,抽丝剥茧,拨开层层迷雾,尽快找到病例可能感染的对象及可能扩散的区域。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队员们要对这些人一一进行询问沟通,从众多询问对话中挖掘关键信息,找到关键点,尽快掌握病人的活动轨迹,还原病例的整个传染链条,快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保护易感人群。金东在工作中特别关注对既往数据的梳理,他认为这是流调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过对数据的梳理能及时发现聚集性病例,绘制病例分布图,提出防控重点,做出风险评估,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走访排查重点场所,做专业的技术指导者

  根据工作部署,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工作队的防控工作实行包干包片,每个区县的各专业支援队负责本辖区整体疫情防控,尤其是对养老机构、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包干到人,落实落细。为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工作,金东建立了新洲区养老机构负责人微信群,及时了解和指导各养老机构在新冠疫情防疫中遇到的问题。一个月的时间,金东所在的新洲区工作小组实地走访指导几十家医疗机构,包括定点医疗机构、医学隔离点、乡镇卫生院等,全面掌握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对数家福利院以及特殊场所进行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回头看,了解体温监测情况、核酸检测的完成情况及消杀情况等。队员们深入基层,实地了解目前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对当地防控工作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

  
  金东在乡镇卫生院督导消杀落实情况
  
  金东现场指导采样工作

  李伟所在的蔡甸区工作小组积极配合区疾控中心、区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开展特殊场所督导和应急处置工作。实现养老福利机构、工地、工厂等场所的现场督导全覆盖。队员们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对重点机构多次反复深入发病现场进行样本采集,他们与被采集人面对面,一旦对方有咳嗽,就可能会有病毒直接喷到他们身上,风险无处不在。队员们通过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个案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流行病学调查等多种手段开展工作,联合流行病学、消杀、检验、感染控制等多个学科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在蔡甸区工作组中,有一份工作组编制的养老院预防新冠肺炎健康提示(给老人的健康信息)广播稿,里面涉及20多项内容,从提醒戴口罩、到给茶杯、牙刷、门把手消毒处理、再到冲水马桶的清洁,每一项每一条都流露出队员们对老人们的关心与爱护。李伟说,养老院作为特殊疫情防控的场所,我们更要注重对老人的人文关怀,他们更需要精神慰藉。

    
  李伟在某敬老院对密切接触者采样
  在开展对重点地区防控的同时,队员们还竭尽所能从形势分析、工作重点梳理、体系文件形成等多方面对当地疾控人员进行培训,专家们与所负责的重点场所和机构工作人员建立微信群,以视频通讯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专业培训、交流指导,提升当地疾控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为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工作,保障复工复产,工作队员们深入社区开展实地走访,了解社区具体情况和复工复产需求。为重点保障企业、医院、机关等复工复产需求,队员们对保障企业的员工进行核酸样本采集和核酸筛查。对拟复工企业进行了复工复产的专项检查评估,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疫情应对方案、物资准备以及生产环境、住宿、消毒等各方面条件。结合不同企业的不同具体情况,提出针对性复工复产建议,并对不具备条件的企业提出整改方案。
    战疫在一线,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李伟和金东均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李伟曾连任两届传染病所第三党支部书记,第三党支部还是全国疾控系统的“百强支部”。参加疾控工作数十年间,两位疾控“老兵”经历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处置、四川5.12大地震救灾防疫、玉树震后鼠疫防控、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疫情处理、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援助、2019年内蒙古和北京鼠疫防控等一系列应急疫情处置。每一次,他们都和千万疾控人一样挺身在前。

  谈及对自己工作的认识,李伟说“职责所在,使命所担”;金东说:只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简单的话语却重如千金。他们不是超级英雄,只因他们肩负着护佑人民健康的使命与担当。当疫情来临,他们要克服作为一名普通人的恐惧和担忧,化身疾控战士去冲锋陷阵,只为守护人民健康。奉献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一位在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付出的点点滴滴。

    
  队员们结束一天的工作,走在回宾馆的路上
  2月28日晚上9点多,李伟在传染病所合唱团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李伟和队员们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走在回宾馆的路上,他们在雨后的武汉街头一起唱起《我和我的祖国》。逆行的战士,像暗夜中的一道光,点亮生命的希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用疾控人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守护一座城。春雨溟蒙,花枝绽放,他们的背影就是这世界春暖花开的模样。
  (传染病所 夏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