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英雄归来 中国疾控中心移动P3实验室今日抵京
2020-04-03 【打印】
 3月30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移动P3实验室结束了武汉一线的实验室检测任务顺利抵京。中国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子军,运管中心处长谭吉宾及传染病所副所长阚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雪平、党委委员刘起勇等一行进行迎接,欢迎移动P3英雄团队平安回家。
  中国疾控中心王子军主任感谢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在武汉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义无反顾奔赴一线。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护佑生命的疾控精神。希望队员们能好好休息,安心修养,以更好的工作状态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传染病所党委书记、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队长卢金星同志表示,驰援武汉是我们疾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武汉的日日夜夜,我们时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康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感受到中心领导和全体同仁对我们的关心,为我们在一线战疫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和武汉人民一起,共克时艰,英勇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将整装待发,继续弘扬武汉抗疫精神,转战下一个战场,为保民安康而不懈努力。
  

 

  移动P3实验室圆满完成任务,启程返京

  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共有12名队员,全部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他们是卢金星(队长)、赵宏群、金铭、肖士林、刘京山、李长炜、代航、胡锦瑞、栗冬梅、郑皓、彭遥、杨晓雯。从2月4日出发至今,移动P3实验室团队已在武汉开展工作近两个月,为武昌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大集方舱医院以及袁家台医院、东西湖警院隔离点等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是第一批到达,最后一批撤离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日检测最高600人份,累计检测样本8399份。为患者确诊和达标出院,起到了 “一锤定音”的作用。
  队长卢金星除了率领队员完成检测工作以外,积极投身武昌方舱医院建设,创造了方舱医院的多个第一。作为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队委派的武汉体育中心、沌口、汉阳三个方舱医院的协调员和14个方舱医院的感控核心专家组组长,在方舱医院管理、队伍组织协调、医院感染控制、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等方面做了突出贡献。
  鉴于中国疾控中心移动P3实验室团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卢金星同志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他参与管理的武昌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分别荣获先进集体。
  中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和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授予卢金星、金铭、肖士林、杨晓雯、胡锦瑞“党员先锋”称号;授予赵宏群、李长炜、刘京山、栗冬梅、代航、郑皓、彭遥“先进标兵”称号。代航、郑皓两位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彭遥同志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赠送锦旗

  凛冬逆行护佑生命,春暖归来携一城人心。3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移动P3实验室团队启程返京。武汉市政府、公安局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3月30日,队伍顺利抵京,英雄团队将迎来为期14天的集中休整。队员们表示,在集中休整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投身疾控事业,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和任务。
  

  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顺利抵京

  (传染病所 夏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