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协调组织新冠肺炎采样技术与防护视频培训班
2020-05-02 【打印】
 病毒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标本采集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样本病毒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为使医护人员掌握规范的标本采集方法,提升牡丹江市主要医疗单位护理人员样本采集水平,规范操作流程,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联合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工作组的培训督导组和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牡丹江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样本采样技术与防护视频培训班。
  牡丹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荆梅在开幕式致辞,来自牡丹江市各相关医院的50余名护士和市疾控中心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牡丹江疾控中心两地视频连线

  此次视频会场连线的地点分别设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和牡丹江市疾控中心,在中国疾控中心会场,由培训督导组戴政副组长主持;在牡丹江会场,由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实验室阚飙副所长主持。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实验室队员张云飞、黑龙江省疾控中心遇晓杰所长也参加了现场培训会。

  
  牡丹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视频培训会场
  在视频培训中,病毒所王文玲研究员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的检测方法;传染病所徐丽研究员对人群咽拭子标本的采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环境所张剑副研究员介绍了个人防护操作;中心实验室管理处赵赤鸿处长介绍了生物安全管理要求。传染病所呼吸道室邵祝军主任和高源助理研究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按照培训计划,学员中有两位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进行咽拭子和鼻拭子的模拟操作,通过调整视频镜头展示操作细节,并由教师组徐丽和高源进行了点评指导。在最后的提问答疑环节,学员们踊跃提出自己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专家们结合自己在实践中的丰富经验,给出了解答。
  

  牡丹江市疾控中心现场进行模拟操作

  
  中疾控专家点评学员的操作

  在培训前,驻守牡丹江的传染病所移动实验室与中心工作组的培训督导组进行了密切的讨论和安排,并将中心制订的新冠肺炎疫情系列网络培训材料发给了每位学员进行深度学习。中心教育培训处马静副研究员、刘学通和刘梦冉助理研究员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使得视频培训顺利圆满完成。

  
  中疾控专家对牡丹江医护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
  新颖的视频互动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虽然培训会时间短暂,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下却显得非常必要和重要,通过提高样本采集和检测的准确性,必将为牡丹江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 张云飞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