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培训
2020-05-06 【打印】
  为了落实中央工作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推动更多的医疗机构具备新冠肺炎相关样本的核酸检测能力。按照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的工作安排,4月30日至5月1日,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为穆棱市中医院的5位临床检验人员开展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培训,以全面提升和加强一线医务检测人员的专业能力,尽快实现穆棱市独立开展核酸检测的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处长和胡瑞荣副处长出席了简朴的培训班开幕式,李处长特别强调了当前开展核酸检测的重要性、以及对检测质量的要求。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家不拘形式、站成了圈进行交流讨论。尽管学员只有五位,实验室团队依然制定了细致的培训计划,包括样本处理、核酸提取、荧光PCR原理和操作、结果分析、过程注意要点、生物安全防护等等,既有理论知识、又包括手把手的实际操作,还有时时进行的交流讨论。
  
  国家卫健委医管局李大川处长与学员们交流
  
  阚飙副所长为学员讲解培训的目的和作用
  
  在随后的理论学习环节,我所队员卢昕为学员们讲解了荧光PCR原理及相应的数据统计分析;付秀萍和高鹤向学员们演示了荧光PCR上机操作及结果判读分析,并指导进行了实际操作。学员们虽然以前没有接触这些技术,但学习的热情和掌握技术开展新冠疫情检测的紧迫感,使他们全心投入,很快掌握了要领。
  
  卢昕向学员讲解荧光PCR原理及结果分析
  
  付秀萍、高鹤带教学员进行荧光PCR体系配制
  
  第二天,由彭遥等四位负责P3实验室操作的队员对五位学员进行了实验室操作防护及注意事项的讲授,彭遥为学员们演示。个人防护在实验中至关重要,实验过程中要杜绝感染,容不得半点粗心。学员们集中精力观察彭遥的“一举一动”,仔细记录每一个要点。随后,杨晓雯为学员们讲解了新冠病毒样本处理和核酸提取,特别强调了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丰富的内容让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踊跃提问,希望在宝贵的时间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去助力新冠疫情的防控。
  
  彭遥向学员们讲解正确穿脱防护服及注意事项
  
  杨晓雯为学员们讲解样本核酸提取 杨晓雯与彭遥、胡锦瑞赵娜为学员答疑
  
  培训结束后,五位学员在赵宏群的带领下参观了移动实验室,他们不仅为高水平的移动P3实验室感叹,也对我所移动P3实验室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英雄团队在援鄂战线的出色表现深表敬意。
  
  学员们在赵宏群带领下参观移动P3实验室
  
  通过一天半的密集培训,移动P3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对穆棱市中医院临床检验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培训的任务,并为穆棱市中医院检验科赠送启动试剂、耗材和防护口罩。移动实验室队员也随时开启连线,继续支持穆棱中医院检验科的检测工作,并随时接受更多的培训任务,普及推广新冠疫情样本检测技术,努力为牡丹江培养出更多带不走的检验队伍。

学员们与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团队合影
  
  (传染病所援牡丹江移动P3实验室 张云飞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