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牡丹江到吉林--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检测队的坚守与奉献
2020-05-30 【打印】
4月21日,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奔赴黑龙江牡丹江市开展输入性疫情的防控,在完成牡丹江疫情应急任务后,随即转战吉林省吉林市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披星戴月,再踏征程
  5月13日,援牡丹江移动实验室的队员们仍在实验室继续对样品开展核酸检测,按照部署,执行完成牡丹江的任务,即将返京。下午,移动实验室接到赴吉林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任务,要求以最快速度整理实验室,尽快启程。命令突然,返京的准备步骤立即切换为再次应战的程序。队员们丝毫不敢耽搁,在阚飙队长和赵宏群副队长的带领下,立即开展终末消毒、整理物资、搬运仪器、调试车辆,一刻不停息,在晚上11:30启动车辆,离开牡丹江赶赴吉林。

  从牡丹江市到吉林市近四百公里的路程,全部是在深夜行车。司机刘京山、曹宏奇、倪利德、金铭等四位同志克服困倦、努力保持清醒驾车前行。经过七小时夜间行车,于清晨6:30抵达吉林市,停驻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内。在宾馆休整一段时间后,所有人员返回医院,卸载搬运物资、安装整理实验室、通电调试等一气呵成,在新的抗疫战场建立起了检测实验室。

  

  5月13日晚上,在牡丹江红旗医院,移动实验室队员正往车上搬运物资,准备赶赴吉林

  

5月14日凌晨,移动实验室离开黑龙江省界,进入吉林省

  
  移动实验室停驻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开展实验室检测
  一锤定音发挥专业力量
  移动实验室的工作得到疫情防控工作组和省指挥部领导的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驻吉林的委疫情防控工作组余艳红书记、吉林省安立佳副省长等委、省市领导,数次到移动实验室调研工作,安排解决工作运行问题,鼓励大家勇于担当、勇于奉献,为疫情应急防控做出贡献。
  移动实验室在吉林市主要开展密切接触者样本的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治疗过程中的病毒监测、参与发热门诊就诊病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在到达吉林市之前,这些工作主要由吉林市疾控中心、第三方检测机构来承担。移动实验室的到达,成为了疫情防控中病毒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在数次重要标本检测、复核中表现突出,得到吉林防疫指挥部门的高度认可,指挥部将人群感染筛查中最重要的样本组均交给移动实验室进行检测。为早发现、早隔离治疗、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病原学分析和传播研判中,需要利用病毒基因组序列作为可能来源和传播链等的分析依据。移动实验室携带了基因组测序仪,将样本基因组测序分析建立在了战疫一线,由卢昕负责,鉴于疫情研判的紧急需求,实验和分析过程中只按实验步骤的时间、不管是否白天黑夜,从两地多份病毒核酸阳性的样本中获得了病毒全序列,达到了在疫情现场、无需样本转运即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为新发现感染者的感染来源判断、传播链的确认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勇于奉献彰显疾控担当
  移动P3实验室队员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勇于奉献的精神,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赵宏群除了负责P3实验室的运行监控,还负责样本的接收和结果的发放,繁重工作中依然做到了有条不紊。
  根据应急工作的需求,杨晓雯、彭遥、胡锦瑞、赵娜四名年轻的检测队员经常晚上在移动实验室开展工作,队员们甚至两组轮换、通宵工作。而整个运行过程中,赵宏群带领张云飞密切监视实验室运行状况。高鹤、付秀萍、卢昕三名负责扩增分析和报告的队员,在P3实验室完成操作后,还需延长数小时进行扩增、分析、出报告,他们排出了夜班轮值,有时到第二天上午才能回到住处。鉴于疫情防控需要,传染病所迅速派出赵宁、王宇萌、梁俊荣、耿圆圆等四名检测人员赴吉林加入移动实验室核心区工作组,四名队员在抵达吉林市驻地后仅休整了两个小时,随即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晚上11点完成当天的检测任务。

  5月2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移动P3实验室也到达吉林市参与到样本检测筛查中。两套高等级移动实验室形成了“合体”,成立国家卫健委核酸检测吉林移动实验室,为吉林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共同奋战。

    

  移动P3实验室内紧张开展工作

  

  深夜接应急样本,进入实验室检测
  
  扩增检测分析组进行一轮轮的实验分析完成分析报告时,往往是半夜,有时是通宵
  
  在现场实验室建立基因组测序能力,开展样本中的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
  
  时间已至半夜,在等待应急样本到来前,年轻队员们举行了一场夜晚灯光“时装”秀
  
  新队员到达,仅休整2小时后就进入P3实验室工作至晚上11点
  
  中国疾控中心与中国医科院移动P3实验室合体,成立“国家卫健委核酸检测吉林移动实验室”,互相配合开展疫情样本检测
  优化流程,创造“吉林速度”
  面对大量的密接人群样本,实验室队员们分析探讨从采样到检测过程的全链条探索效率优化方法,改善流程,以尽快提高移动实验室的每日样本检测量,适应应急筛查需求。移动实验室在国家卫健委工作组的支持下,与吉林市指挥部、市疾控中心联合组织了多次讨论和培训会议,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方案讨论、督促各环节工作落实。
  流程的优化使得实验室核心区的操作效率大大提高,一天的检测工作量,由500份、1000份、提升至1300份,1600份,持续刷新记录。驻吉林市国家卫健委工作组表扬移动实验室不断创造“吉林速度”。在吉林市开展工作的第13天,移动实验室检测样本总量突破一万份,均是疫情中最需要关注的人群样本,为发现感染者、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扩散做出了重要贡献。
  提升当地检测能力,培养带不走的队伍
  移动实验室的优势在于到达抗疫一线后,能为疫情应急地区快速建立起大批量检测能力,但最终需要当地的实验室能力提升起来。开展技术培训,也是移动实验室的一项重要任务。实验室队员既是检测队员也是培训老师。
  对于病毒核酸扩增检测,很多当地检验人员还未接触过。队员们积极认真地准备教学课件、并穿插中国疾控中心录制的教育培训视频,包括实验工作中的生物安全防护,从理论、操作演示、手把手实践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细致耐心地带教。队员们考虑到各实验室设备不同,在教学实践中也特别兼顾仪器操作差异问题。建立了培训微信群,学员有问题及时解答。在样品采集管理中,组织了多次现场和视频培训,推动操作过程标准化。工作组在牡丹江工作期间建立的培训群,虽然实验室队员们离开了牡丹江,但当牡丹江学员有问题提出,队员们依然进行耐心答复和讨论。

  移动实验室在疫情地区的应急,既自己完成了大量工作,又努力为当地建立了检测力量,建立了应急状态下大批标本处理的流程,使得抗疫中的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在当地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对吉林市医疗机构的检验人员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的理论授课
  
  在实验室内为医院检验人员开展手把手的操作培训
  
  向全市样本采集组开展样品管理流程及规范化的培训
  援吉林疫情防控的移动P3实验室全体队员,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己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投入疫情地区的防控,为最终取得战疫胜利奉献着每个人全部的力量。
  (援吉林移动P3实验室工作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