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移动P3实验室援牡丹江、吉林应急工作组顺利返京
2020-06-13 【打印】
 6月6日,传染病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检测的移动P3实验室工作组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顺利返京。工作组从4月21日从昌平园区出发,在传染病所副所长阚飙的带领下奔赴牡丹江开展输入疫情应急工作。5月13日,根据防控工作部署转战吉林市。在东北防疫工作的47天里,队员们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流程,高质量完成样本核酸检测2.1万份。在现有人员设备配置下,一天的检测工作量提升至1600份,被指挥部称赞为不断创造“吉林速度”。
  移动实验室此次携带了基因组测序仪,第一次将样本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建立在了战疫一线,达到了在疫情现场、无需样本转运即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为新发现感染者的感染来源判断、传播链的确认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疫情防控指挥提供了第一手数据。与此同时,工作组还利用多种形式、组织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实验室生物安全操作培训、新冠肺炎采样技术与防护视频培训、实验室生物安全视频会议培训等,为医疗机构建立、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为当地培养了不带走的检测队伍。
  6月4日,移动P3实验室完成任务,吉林市为移动P3实验室工作组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省、市主要领导出席欢送仪式,感谢移动P3实验室工作组队员们对吉林疫情防控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重要贡献,并向队员们颁发吉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突出贡献证书。
  6月6日下午,移动P3实验室工作组在经历两天的长途奔波后顺利抵达昌平园区,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王健、传染病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及传染病所部分职工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迎接最后一批归队的抗疫战士,感谢他们在紧急时刻冲在一线,充分展现了疾控人的专业担当和无私奉献,谱写了疾控人的战疫凯歌。
  

  移动P3实验室工作组队员们抵达昌平园区

  
  队员们与前来迎接的领导、同事合影
  (党委办公室 夏辉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