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在重庆胜利召开
2020-09-01 【打印】
 2020年8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在重庆召开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暨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项目病媒生物监测与能力建设工作启动部署会议。会议重点讨论部署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项目病媒生物监测与能力建设工作。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196名代表现场参会,会议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现场直播,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及各地部分基层疾控中心211人线上参会。
  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主持。会议首先由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戎蓉主任致欢迎词,其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阚飙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冯子健副主任发表重要讲话。阚飚所长在致辞中强调,各级疾控中心要充分利用这次病媒生物监测和能力建设项目提升本地区病媒生物监测和控制技术能力,要充分利用监测数据,整合病媒、病原、环境等因素,利用流行病学、统计学方法和大数据思维和工作模式,深化监测数据分析,为政府应对传染病挑战提供决策支持;要认真执行好项目的工作任务和资金使用,要按照既定方案,实行规范化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讲求绩效。冯子健副主任在视频讲话中指出,病媒生物控制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把国债项目执行好,并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整体应对工作紧密结合,为整个疾病预防控制目标和措施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措施的配合;病媒生物也是城乡环境卫生的重要指标之一,要加强对城乡社区机构的病媒控制和居民病媒生物防护的指导和服务,发挥技术引领和指导作用;公共卫生监测包括媒介生物监测,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要认真思考监测活动的目的,从爱国卫生运动和特定疾病的防控两方面思考如何使监测更有效率、更加符合应用需求。
  刘起勇首席说,通过病媒生物监测与能力建设项目的实施,初步构建了我国病媒生物生态学、抗药性和病原学三位一体的监测网络,为病媒生物可持续控制夯实了基础,强化媒介生物传染病预测预警和精准预防控制,为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添加有力保障。
  随后会议对病媒生物监测和能力建设项目所涉及的蚊、鼠、蜱、恙螨生态学监测,蚊、鼠的病原学监测和蚊、蝇、蟑等抗药性监测等实施方案和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和答疑,并对监测数据网络直报等系统操作进行了讲解。
  

 

  参加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合影

   

  2020年全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会议会议开幕式

   

  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在会议开幕式上视频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