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成功举办
2020-09-14 【打印】
  2020年9月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召开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项目“气候变化引起的公共卫生问题”项目启动会议,来自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20余名领导、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项目主要内容、执行计划并进行了专家咨询。
  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主持。会议首先由传染病所阚飙所长致欢迎词,他就传染病所在我国重大传染病及病媒生物研究与防控历史、现状、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态所里将会全力支持该项目开展。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项目组应关注国际、国内气候变化影响及适应等,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及国家卫健委相关战略规划,做好我国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中健康与公共卫生部分编制工作;侯芳副处长就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编制细节及时间节点做了补充说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冀永才副处长指出,健康是小康社会的基石,我国前期关于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影响研究相对较少,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亮点。随后,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陈园生副处长代表中心做表态发言,指出科技处将尽全力支持该项目推进。
  随后,项目负责人刘起勇研究员对项目研究设想及下一步执行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清华大学蔡闻佳教授提出2035年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目标应量化及适应工作的应地而异,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劲峰研究员就气候变化影响评价指标优化与地理分异提出了建议,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伟教授建议极端天气事件引起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应考虑分层分地区。刘起勇研究员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一一进行回应,并表示会后将及时组织项目组成员对专家的意见尽快落实。
  会议最后,蒋兆理副司长对会议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就下一步项目执行及我国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人体健康与公共卫生部分编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做好风险识别,识别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突出风险、大概率事件;二是提出的目标应科学合理,三是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四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阚飙所长希望项目组能在科学研究成果向国家战略转变方面多下功夫,切实执行好项目,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群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参会代表合影

   

  阚飙所长致欢迎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副司长发言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冀永才副处长发言

   

  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陈园生副处长发言

  (媒介生物控制室 刘小波、高源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