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成功举办“病原菌药物敏感性检测质量控制与管理培训班”
2020-11-13 【打印】
  细菌耐药已成为大众健康和医疗卫生保障的严重威胁。为提升疾控系统细菌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能力,加强耐药菌监测防控的医防结合,促进细菌药物敏感性检测质量管理与控制,2020年10月20日至2020年10月24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J51-20-17(国)“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传染病所细菌耐药控制室组织,来自全国30个省、市疾控系统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同时,有来自全国约200家市级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理论培训。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传染病所阚飙所长对培训班的目的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培训要求。在专家授课中,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从新时代公共卫生发展角度阐述了细菌耐药性系统化监测的重要性;阚飙所长强调了我国疾控系统开展病原菌耐药监测的意义和要求,提出耐药分析技术亟需规范化、标准化,在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建立监测工作,建立数据库刻不容缓;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CARSS) 负责人刘晓琳教授阐述了我国临床耐药现状并对我国遏制耐药性国家政策进行了解读;传染病所张建中副所长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中国幽门螺杆菌耐药地图的编制和发展,并从医防结合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幽门螺旋杆菌耐药现状和今后防控策略;另外,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游雪甫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冯婕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汪洋教授、北京医院陈东科教授、协和医院杨启文教授,上海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胡付品教授、浙江大学张嵘教授、协和医院王瑶博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李娟研究员、闫梅英研究员、周海健副研究员和陈霞副研究员共20位专家进行了理论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抗菌药物现状及进展、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规范、药物敏感性检测数据质量管理与分析、耐药监测数据在遏制耐药行动中的应用、药物折点设定和药敏报告单解读、质谱、红外光谱等技术在药物敏感性检测中的应用、固有耐药的再认识、微生物检验人员的专业素养、沙门氏菌药物敏感性监测经验分享、耐药菌暴发调查的技术及方法、细菌药物敏感性检测方法的选择等抗菌药物检测、监测、控制等各个层面。
  除了专业理论讲授,培训班安排了细致的实验操作带教,组织安排了琼脂稀释法、微量肉汤稀释法和自动化仪器法的实验操作实践,每位学员在实验带教老师陈霞、白雪梅、赵晓菲和车洁的悉心讲解和指导下,动手操作了多种方法的药物敏感性试验,学习掌握药物敏感性检测操作的技巧和细节。
  培训班上,还总结讨论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药物敏感性监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今后的药物敏感性检测、监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培训班结合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对病原细菌耐药性的实验室检测工作方案,重点培训规范药物敏感性检测中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为推进我国疾控系统开展病原细菌耐药性检测和监测工作的常规化发挥了重要的能力培训和技术提高的作用。
  

  培训班合影

   

  就目前疾控系统药物敏感性监测中的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学员在操作药物敏感性检测琼脂稀释法

  (细菌耐药控制室 陈霞供稿,李娟审校∣资料档案室 纪勇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