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专项课题“重要外来入侵媒介和病原生物可视化甄别及其入侵风险”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2020-11-24 【打印】
  由南方医科大学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专项“重大外来入侵媒介和病原生物侦检与防控关键技术产品研发”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获批立项。该项目包括5个课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牵头承担课题一,即“重要外来入侵媒介和病原生物可视化甄别及其入侵风险”的研究工作,另有四家单位(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和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参与本课题研究。课题旨在建立重大入侵媒介和病原生物入侵扩散风险研判和即时预警的动态可视化智能化分析平台,并完成300种入侵病媒生物的入侵风险定量评估报告,建立我国重大外来入侵媒介和病原生物名录。为加快推进工作进展,保障研究计划的顺利实施,课题启动会于10月23日上午在我所召开。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课题负责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课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年度任务计划和经费预算管理等内容。其余四家课题参与单位的任务负责人也分别就各自承担的课题任务进行了详细报告。会议认为,课题一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要很好地整合其它四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动态展示重要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国的入侵扩散趋势,及时预警,进而指导对入侵病媒生物的狙击防控。会议就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制订了定期和不定期沟通机制。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课题进展报告会,加强沟通联络,及时交流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总结经验教训。
  课题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为推动研究任务顺利开展,加强课题管理,保证考核指标如期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媒介生物控制室 梁莹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