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所成功举办“布鲁氏菌病实验室规范化检测培训班”
2020-11-26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中央抗疫国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中“加强布鲁氏菌病监测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实验室操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于11月19-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布鲁氏菌病实验室规范化检测培训。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共计70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江西省疾控中心应急传防所所长章承锋首先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词,表示会积极协助主办方以保障此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布病控制室的姜海研究员和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中心实验室的周海健副研究员对江西省疾控中心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各参会代表在本次培训中能够有所收获,及时反馈问题。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布鲁氏菌病强化监测实验室检测要求”“布鲁氏菌病荧光偏振及间接酶联免疫检测方法”“布鲁氏菌药物敏感性实验标准化流程”“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布鲁氏菌基因组测序要求”四个方面,培训以幻灯片授课和实验室实操的形式进行。另外,本次培训还邀请到共计6名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各自在本省布病防控领域的研究进展及经验。
  
  本次规范化检测培训班的举办使各省布病负责人对强化监测工作的技术要求把握地更加准确,有利于今后布鲁氏菌病强化监测网络的规范化建设。

开班仪式


理论培训课


各省代表汇报工作和经验


实验课


培训班现场
(布病控制室 范玉 赵鸿雁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