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细菌性传染病防控研讨会暨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2020-12-21 【打印】
  2020年12月18-19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和免疫规划中心等相关处室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在北京举办全国细菌性传染病防控研讨会暨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工作会。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疾控中心以及地方病防控所业务负责人和骨干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委疾控局和中心相关处室领导、传染病所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先后就传染病尤其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方向、发展、策略和实施进行了报告和研讨,就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建设发展、重点传染病流行形势和需要加强的工作、媒介生物控制等进行了阐述。广东省疾控中心等六个省级疾控中心代表就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工作推进以及应用于疫情发现和溯源等进行了交流。
  会议就细菌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方向、监测和防控策略与措施、以及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共同认为:疾控系统发挥公共健康保障作用、细菌性传染病防控需要长效投入;疾控系统的监测实验室应努力建设成为整个传染病诊断体系中的参比级实验室;尽快建立起基于临床与疾控机构工作联合的细菌性传染病及其他传染病发现和预警机制;通过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的建设,提高传染病监测发现、预警溯源等的技术能力。
  本次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细菌性传染病流行概况、防治工作进展、以及2020年度细菌性重要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工作,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将为着力推动细菌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和技术能力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同时进行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授牌仪式,为9个省级疾控中心颁发了牌匾,至此实现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全国覆盖。
  

 

  

  疾控应急处 郑雅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