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2020年青年学术交流会
2020-12-28 【打印】
 2020年12月23日,由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SKLID)主办的“2020年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重点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青年学术交流会自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充分强调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实验室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鼓励青年工作者们茁壮成长,在未来承担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的重任。传染病所所长、霍乱组PI阚飙研究员在讲话中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实验室能力测评中的优良表现,总结成绩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工作者赋予深切期望。
  经各课题组推荐共22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报告,报告准备充分,现场提问讨论热烈,报告者均在今年国内外著名专业杂志发表了论文,与会评委对每位报告人进行现场指导和建议,为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新思路。经过11位评委无记名投票,病毒形态组宋敬东的“SARS-CoV-2导致的人呼吸道上皮细胞超微病理损伤及其形态发生”报告获得一等奖;脑炎组殷启凯的“宁夏成人病毒性脑炎暴发病原学和临床特征研究”和新病原组刘丽云的“六型分泌系统介导的高毒性弗氏枸橼酸杆菌的致病机理研究”报告获得二等奖;腹泻病组高鹤的“QS和Fur对霍乱弧菌生存与致病的多重调节”、医院感染组陈晓丽的“基于重组MBL蛋白快速富集血流感染常见病原菌方法的建立”和生物信息组韩娜的“基因组大数据在感染性疾病检测中的应用探索”报告获得三等奖。此次会议还对获奖人所在课题组的PI和导师颁发“最佳指导奖”。会议最后,由复旦大学徐建青研究员做“科技抗疫:有感于做有用的科学研究”的精彩报告。
  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院士总结发言。徐院士将青年科技工作者比喻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疾控的青年工作者成为未来疾控领域的中流砥柱和核心的科技竞争力量。
  此次会议交流,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增加了各课题组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各课题组之间协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疾控工作者的科研水平。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到交流会中,展示他们的风采。
  

 

   

  

  (供稿: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姜莘莘 摄影:纪勇)
附件: